• 2020.07.07
    星期二

少數族裔更易受疫情衝擊
40%東南亞及韓裔曾失業

[2020.07.07] 發表
調查報告顯示,少數族裔群體,更易因疫情而工作中斷。

【明報專訊】疫情下不少教車師傅不能上課,變相失業,根據加拿大統計局最新發表的調查報告顯示,少數族裔群體,更易因疫情而工作中斷,財政受到嚴重影響。

該項於周一發布的調查,是在5月26日至6月8日之間進行,透過網上問券訪問逾3.6萬名加拿大人。調查結果發現,42%菲裔加人和47%西亞裔加人,在疫情期間喪失臨時或固定工作,又或出現工時被減的情況,但獲同一遭遇的白人受訪者佔比僅為34%。

根據2016年人口普查數據顯示,在疫症大流行前,阿拉伯裔和西亞裔人士的貧困率最高,而西亞裔和菲裔人士的失業率則最高。

多達40%東南亞裔和韓裔人士在疫情期間出現工作中斷,而失業的黑人、南亞裔、拉美裔、阿拉伯裔以及華裔佔比均超過30%。

該項調查還詢問受訪者,疫情對他們滿足諸如租金或按揭供款等財務責任的能力所產生的影響。受訪的多數少數群體稱,疫情對財務影響「極大」或「中度」負面,當中以阿拉伯裔、西亞裔和菲裔報稱財務的負面影響最大。

根據數據顯示,比起白人,因為少數族裔就業不穩定性也較大,他們有較少資源去彌補因工作中斷而喪失的收入。

調查發現,考慮到他們的工作、移民身分、疫情前的就業狀況以及人口特徵的差異,大部分少數族群跟白人群體之間所面對的財務影響差異就更大。在受訪者中,19%已向聯邦政府申請財政援助,其中包括加拿大緊急應變福利(CERB)和就業保險(EI),大多數申請人都獲得援助。

報稱受疫情「極大」或「中度」影響的受訪者中,申請和接受財政援助的南亞裔、華裔和日裔人士比率,跟白人相若,而菲裔和韓裔的佔比則特別高,兩者的比率分別為65%和68%。

然而,統計局指出,接受聯邦援助的人士,其對政府和衛生當局就何時和如何重開工作場所作出良好決策的信任度也較高。統計局強調,是次調查數據並非基於隨機選擇,因此有關調查結果不應被詮釋為代表加拿大整體人口。

更多加國新聞一
連場示威未有令確診急升
【明報專訊】卑詩省昨日更新本省新冠病毒疫情,指自上周五匯報後,一共有31人確診,累計病例達到2978宗;至於新死亡個案,連同修正一宗6月的個... 詳情
確診者曾到Belmont酒店 衛生局呼籲顧客注意
【明報專訊】溫哥華沿岸衛生局昨日公布,呼籲曾於6月27日及29日到過溫市中心一酒店的夜總會及酒吧區的人,要注意有沒有出現感染新冠病毒病徵。 ... 詳情
多倫多斷指婦赴急症室求醫 拒戴口罩遭拒治逐離
【明報專訊】多市一名未有戴口罩的婦人帶同兒子到醫院求醫,在醫護人員勸喻下仍拒絕戴口罩,遭3名保安人員帶離醫院。這名婦人拍下視頻,並上載到社交... 詳情
公眾場所不戴口罩 多倫多今起罰千元
【明報專訊】多倫多今(7日)起執行室內公眾場所強制戴口罩規定﹐違規者可能面臨1000元處罰。多倫多7日新增新冠肺炎個案67例﹐市府提醒市民﹐... 詳情
約克區室內公共場所 強制戴口罩後天表決
【明報專訊】多倫多約克區區域議會將在本周四(9日)召開的大會上,就萬錦市市長薛家平提交的在室內公共場所強制戴口罩的動議進行投票表決。萬錦市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