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09
    星期四

第一顆原子彈燃料工程師王明健逝世 享年87歲

[2020.07.09] 發表
王明健為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燃料的工程師。

【明報專訊】研發第一顆原子彈的幕後功臣王明健7日去世,享年87歲。王明健發明從礦石中提取重鈾酸銨的方法,為中國第一顆原子彈解決了原料問題,1988年被中共中央國防科工委授予「獻身國防科技事業」勳章。

據媒體報道,王明健出生於1933年6月,是湖北省襄樊市南漳縣人,1955年畢業於中南礦冶學院,曾出任解放軍部隊研究所多個重要職位。王明健在任職北京第五研究所萃取組組長期間發明「簡易煉鈾法」和「受控萃取法」,解決第一顆原子彈的原料問題。

「湖北宣教」微信號去年專題介紹王明健,當中透露王明健剛畢業就被秘密分配到309大隊,主要從事原子彈研究,連其家人也不知道。當時,中國的核工業還處於初建階段,沒有正規處理鈾礦石的工廠。當時在廣東建立水冶廠,王明健被任命為負責人,製取原子彈所需的二氧化鈾原料。

王明健為此奉獻所有心力,家中發電報說奶奶病危,也未回家探視,最終未能為奶奶送終,令他深感愧疚。王明健在試驗中曾兩次經歷了爆炸,身上多處被燒傷。1964年4月,他終於徹底解決了原子彈的燃料問題。當年10月16日下午3時,中國第一顆原子彈試爆成功,震撼世界。

更多中國要聞
外交部:同意世衛專家與中國合作查疫情起源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周二(7日)表示,世衛專家本周末將前往中國調查新冠病毒起源,目標是確定疾病如何在動物與人類之間傳播。譚德塞強調團隊會... 詳情
美國冠狀病毒工作小組最高官員比爾克斯(Deborah Birx)周二(7日)在美國知名智庫「大西洋理事會」一個線上會議上表示,如果中國更願意... 詳情
「致敬最美逆行者」集體婚禮
在新冠疫情期間,投入抗疫行動的醫務工作者、警員及志願者等被稱為「最美逆行者」。7月8日,在吉林長白山,50對來自全國各地抗疫一線、因疫情而推... 詳情
洪災下高考 鏟車澡盆運考生
【明報專訊】為期兩天的2020年全國高考昨日結束。今年高考受疫情影響延期一個月,又撞正長江、黃河流域汛期,連續暴雨導致多地考生受自然災害影響... 詳情
上海連日暴雨,有中國第一高樓之稱的上海中心大廈大量樓層出現天花板漏水、地板水浸的情況。有民眾指,室內到處漏水,需用水桶接水,辦公資料被沾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