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10
    星期五

美媒:FBI查郭文貴與班農合作
調查包括資金來源 兩人否認被約談

[2020.07.10] 發表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報道,美國聯邦調查局正在調查流亡美國的中國商人郭文貴(右),包括其與美國總統前顧問班農(左)的合作。圖為兩人在YouTube中宣布成立新中國聯邦。(網片截圖)

【明報專訊】聯邦調查局(FBI)被指正調查流亡美國的中國富商郭文貴,以及用於資助他在美國的媒體活動資金,包括他與特朗普前高級顧問班農的合作。知情人士稱,FBI的調查早在幾個月前已開始,就在上周,調查人員還會見了一名了解郭文貴相關公司情況的人士。美媒稱,FBI調查的目的尚無法確定。郭文貴的律師與班農的一名發言人均否認曾被FBI約談。

已調查6個月 探員向兩人身邊人茪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近幾個月,FBI探員向認識郭文貴和班農的人查問有關郭文貴活動的信息,包括與他有關聯的一家媒體公司的資金來源,該公司於2018年聘請班農擔任顧問。就在上周,FBI還會見了一名了解郭文貴關聯公司情況的人士。

有關調查已經進行6個多月,曼哈頓和布魯克林聯邦檢察官辦公室的檢察官亦參與其中。但FBI調查的目的尚無法確定。報道稱與郭文貴的律師取得聯繫,其表示,「FBI從未就這些問題聯繫過郭文貴或他的同事」。班農的一名發言人亦稱,「FBI沒有就任何事情與班農或他的任何下屬聯繫過,更不用說這件事了。」

郭文貴2014年流亡美國,其後透過社交網絡進行「政治爆料」,並成立自媒體公司郭媒體(Guo Media)和媒體平台網站G-TV,資金來源一直受到外界質疑。

班農前年與郭媒體簽100萬元合同

班農在2017年8月離開白宮後與郭文貴展開合作,他們共同發起了一項據稱耗資1億美元(約7.8億港元)的行動,調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中國共產黨涉嫌濫用職權的行為。班農還和郭文貴又一起出現在網絡影片和社交媒體上。2018年班農與郭媒體簽訂一份價值100萬美元(約780萬港元)的「戰略諮詢服務」合同,條款包括「把該公司介紹給媒體要人」。

據美國新聞網站Axio取得的一份合同影印件顯示,郭媒體由一家特拉華州的公司所有。一名知情人士對《華爾街日報》稱,班農當年與郭媒體簽訂的合同期限只有一年,其後沒有續約。

郭疑曾利用港公司提供資金

報道稱 ,無法確定郭傳媒用來支付班農的資金來源,但郭文貴之前曾利用看似是第三方的機構向一位承包商提供資金。該機構是一家名為「阿中資本」(ACA Capital)的香港公司,一份2018的法庭文件顯示,當時公司擁有者是一位名為「William Je」的男子。有知情人士透露,FBI探員亦向了解班農和郭文貴活動的人士,查問過是否知道Je和阿中資本,或班農的資金來源。財新網早前報道,2015年,阿中資本在港註冊,余建明(Je Kin Ming)為董事和總裁,而幕後老闆為郭文貴。不過ACA網站顯示註冊辦事處地點是開曼群島。

此外,郭文貴去年遭美國調查公司Strategic Vision指控為中國政府的間諜,但最後被駁回指控。

Strategic Vision此前稱,2018年郭文貴曾聘請該公司調查一份名單上的中國人員,據他稱這些人員與中共高層官員有聯繫,該公司其後發現,這些人員的信息受到美國政府指定保護,意味茈L們可能是在國家安全調查或其他敏感事務方面協助美國政府的人,而郭文貴是在「搜捕異見者」,郭文貴否認該指控。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圖)昨日在「中美智庫媒體視頻論壇」致辭稱,中美關係面臨建交以來最嚴重的挑戰,但不應另起爐灶或強行脫u,而... 詳情
美國財政部網站周四(9日)宣布根據《馬格尼茨基全球人權法案》,制裁4名中國人及新疆公安廳,包括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新疆前政法委書記、現人大副... 詳情
【明報專訊】長江流域連日受暴雨影響,多地出現洪災。其中江西鄱陽縣油墩街鎮多處堤壩漫頂崩堤,造成房屋倒塌,橋樑損牷F湖南多地亦錄得超過200年...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外交部昨就中印邊境局勢表示,中印邊境局勢總體穩定,趨向緩和。不過自上月中印軍方在兩國邊境地區加勒萬河谷爆發嚴重肢體衝突以來,...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疫情放緩,因新冠疫情的治療與防控而走紅的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教授,昨在上海舉行的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上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