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10
    星期五

王毅:中美關係受最嚴重挑戰

[2020.07.10] 發表

【明報專訊】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圖)昨日在「中美智庫媒體視頻論壇」致辭稱,中美關係面臨建交以來最嚴重的挑戰,但不應另起爐灶或強行脫u,而應堅持對話合作。王毅又強硬指出,美國不應指望一方面在全世界近乎瘋狂地圍追堵截中國、毫無底線地造謠污衊中國、肆無忌憚地干涉中國內政,另一方面又要求中國在雙邊和全球事務中給予美方理解和支持。

指美不應圍堵中國又要求中國支持

據外交部網站發布的致辭稿〈守正不移,與時俱進,維護中美關係的正確方向〉,王毅就中美關係「撥亂反正、重回正軌」提出3點意見,首先雙方不應尋求改造對方,而應共同探索不同制度和文明和平共存之道。他稱,任何勢力都沒有資格去否定其他國家選擇的道路,任何國家也都不會按照別人的好惡來改造自己的制度,「歸根到底,制度和道路是對還是錯,應該由本國人民來決定」。他又說,中國不會也不可能變成另一個美國,中美雖然社會制度不同,但完全可以並行不悖,和平共存。

第二是中國的對美政策沒有變化,仍願本茧蔆N和誠意發展中美關係。王毅重申,中國從來無意挑戰或取代美國,無意與美國全面對抗,同時強調中國有權利維護自身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保衛中國人民艱苦奮鬥獲得的勞動成果,拒絕任何對中國的霸凌和不公。

第三是要正確看待中美關係發展的歷史經驗,堅持走對話合作之路。王毅稱:「有人說,中美關係已回不到過去,但這並不意味茈i以無視歷史另起爐灶,更不意味茈i以不顧實際強行脫u,而是應當繼往開來,與時俱進。」

王毅又提出3項建議,一是激活和開放所有對話渠道,只要美方願意,中方隨時可恢復和重啟各層級、各領域的對話機制,「任何問題都可以拿到桌面上來談,任何分歧都可以通過對話尋求妥善處理」,同時只要美方不設限,中方也願積極推動兩國各部門、各地方、各領域的交流互動;二是梳理和商定交往的清單,包括合作清單、對話清單、管控清單;三是聚焦和展開抗疫合作,包括在診療方案、疫苗研發及經濟復蘇等領域開展更廣泛深入的交流。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長江流域連日受暴雨影響,多地出現洪災。其中江西鄱陽縣油墩街鎮多處堤壩漫頂崩堤,造成房屋倒塌,橋樑損牷F湖南多地亦錄得超過200年...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外交部昨就中印邊境局勢表示,中印邊境局勢總體穩定,趨向緩和。不過自上月中印軍方在兩國邊境地區加勒萬河谷爆發嚴重肢體衝突以來,...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疫情放緩,因新冠疫情的治療與防控而走紅的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教授,昨在上海舉行的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上表... 詳情
709大抓捕五周年之際,因「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監4年半、今年4月出獄的內地維權律師王全璋坦言,709難言值得紀念的積極意義,唯有努力尋找「... 詳情
709五周年,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圖)當地時間8日晚(北京時間9日上午)發聲明表示,譴責北京當年的拘捕行動及現今的打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