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10
    星期五

紀念709五周年 王全璋:難言積極意義
發自辯詞 斥辦案者動輒以國安之名任意抓捕

[2020.07.10] 發表
內地維權律師王全璋。(中央社資料圖片)

709大抓捕五周年之際,因「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監4年半、今年4月出獄的內地維權律師王全璋坦言,709難言值得紀念的積極意義,唯有努力尋找「自我安慰」。他昨日發出對709辦案者的第三封控告信,並在網上發表自辯詞,批評辦案者破壞司法制度,動輒以國家安全之名對公民任意抓捕、指控、定罪、量刑,「司法系統內的這些反法治分子,才是真正社會不穩定的因素,司法制度的破壞者和『法治國』的敵人」。

本報昨日聯繫到王全璋,他表示「709」這天沒有特別的活動,因不覺得它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對他而言,「709」代表對民間維權的打壓高峰。「我看不到它特別積極正面的意義在哪,我們(709律師)也在尋找一些意義,作為自我安慰吧。但好多人去說這個事情,我也努力尋找我失去自由這5年當中一些有意義的東西,也算是對自己的一個安慰」。

王全璋在題為「政治、司法迫害要依法,要專業,要靠譜」自辯詞中提到,自己被起訴的罪行有三:第一、參與建三江拘留所會見事件,第二、和瑞典人權人士達林(Peter Dahlin)成立境外公司以申請法律援助經費,第三、代理3起法輪功案件並接受媒體採訪,其中包括「靖江法院被司法拘留事件」。結果警檢法人員經過「半年甚至長達一年半」的「研究」,才聲稱這3起事件是「顛覆國家政權的一種新形式,顏色革命的方式」。他質疑,這些辦案者「在何謂國家、何謂國家安全的基本概念都沒有搞明白的情況下,動輒以所謂國家安全的名義,公開破壞他們所極力鼓吹的法律原則」,對公民任意抓捕、檢控、定罪和量刑,與「法治國」的目標背道而馳,指「司法系統內的這些反法治分子,才是真正社會不穩定的因素,司法制度的破壞者和『法治國』的敵人」。

「辦案員涉徇私枉法罪」

王全璋自辯詞中指出,全世界正常國家對「顛覆」奉行的法律定義是「武裝推翻」,即使有人把「顛覆」掛在嘴上,也並非法律上的「顛覆」之意,權力機器也不能任意打擊。王全璋稱,其案件的辦案人員已整體涉及「徇私枉法罪」,部分審訊警察涉及「侮辱罪、誹謗罪、刑訊逼供罪」,部分檢察官涉及「侮辱罪」,他已提出專項控告。

他表示,在關押期間遇到很多冤假錯案受害者,令人傷感。其中包括因合同糾紛被重判無期徒刑的香港商人、內地前政府官員。「雖然形勢不樂觀,不斷有人(維權律師)被抓,壞消息一個接一個,我們應該還是能找到破解冤假錯案、司法迫害的方法」。他強調,如果不去把相關機制建立起來,每個人都可能受害。

擬重拾此前代理案與人分享經驗

他還打算逐步處理此前代理的一些案件,以及向與自己案件有關聯的一些人分享經驗和教訓,「在目前情況下,我們怎麼樣去面對、應對和抗爭,讓大家少走一些彎路,少付出一些代價」。

前幾日的紀念活動中,多名中港律師因應「港區國安法」,提出對未來出現「港版709」的擔憂。王全璋坦言對「港區國安法」有顧慮、不便多說,但認為由指定法官審理案件,並拿掉陪審員陪審團,對香港司法獨立有影響。關於國安法立法過程,他說在正式公布前一直沒看到它的草案,不符以往公開徵詢意見的過程,缺乏程序正當性。

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重慶一名年約25歲的郭姓男子,近年伙同親友在網購平台出售冒牌鞋和衣服等,涉及Nike、LV、CUCCI等知名品牌,獲利逾7000...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周四(9日)表示,國務院批准對台灣出售有關愛國者三型導彈重新認證的設備與技術,總值約6.2億美元,... 詳情
【明報專訊】曾經風光上市的奕智博國際公司,遭檢警查出涉嫌利用大陸銀行人頭帳戶,替國內外50多個賭博網站洗錢,光是上個月短短8天經手金額就逾5... 詳情
【明報專訊】新北市中和區福祥路高壓電塔定期檢測後不到1個月,6月18日即發生爆炸,令人匪夷所思。 如今台電調查報告出爐,研判為設備劣化... 詳情
【明報專訊】台中市警方展開為期7天掃黑行動,針對黑道幫派堂口、經營行業、圍事場所及成員聚集點共180處,蒐證完備後展開拘提與搜索,共檢肅治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