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31
    星期五

大規模DQ 溫和派同禁入閘 非建制12人昨收信 政府列「5宗罪」

[2020.07.31] 發表
公民黨派出6隊參選立法會,昨有4人被DQ,只餘出選飲食業界的林瑞華(左一)及出選九龍東直選的譚文豪(左二),暫未收到選舉主任的DQ信件。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左五)預計,該黨所有參選人都會被取消資格,但認為不是「滅黨」,仍會在公民社會與港人一起捍衛人權、民主和法治。昨遭DQ的包括郭家麒(左三)、楊岳橋(左四)、郭榮鏗(右三)及鄭達鴻(右二)。右一為陳淑莊。(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12名非建制參選人昨午收到選舉主任通知,選舉提名被裁定無效,為歷來最大規模DQ。除多名本土派參選人,公民黨4人以及會計界現任議員梁繼昌等較溫和泛民都無法「入閘」。港府昨發新聞稿,稱不排除仍有人被DQ。政府數出被DQ者「5宗罪」,按本報統計,至少9人被指「尋求外國干預中國或香港事務」,7人被指反對《港區國安法》,7人被指濫用議員職權迫使政府接受要求,包括「攬炒」提出否決《財政預算案》。

公民黨斥政府DQ做法赤祼,一國兩制無懸念地已不再存在。有建制派學者稱,事件顯示中央及政府想及早嚴正宣告對議員的要求,加快「愛國者治港」。

政制局稱不排除再DQ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昨日發新聞稿,表示全力支持選舉主任DQ決定,更數出「5宗罪」,包括支持香港獨立或民主自決、尋求外國干預香港事務、反對《港區國安法》、「表明濫用議員職權迫使政府接受要求」、拒絕承認中國對香港行使主權等行為,皆不可能真誠地擁護《基本法》,因此不可能履行立法會議員職責。新聞稿更稱,不排除仍有人被DQ。

9人被指尋求外國干預

7人被指反國安法圖攬炒

12名非建制派成員昨被裁定選舉提名被無效,包括黃之鋒、岑敖暉等,撇除「熱血公民」鄭錦滿未公開DQ文件,其他11人的決定通知書中,有9人被指尋求外國干預中國或香港事務,7人被指反對港區國安法而DQ,7人被指有意濫用議員職權迫使政府接受要求(見表)。

訪美回港出席記招

梁繼昌被視撐制裁遭DQ

溫和泛民於今次DQ浪潮中不能倖免,今次亦是首次有現任議員參選遭DQ。當中會計界梁繼昌曾到訪美國,與同行的譚文豪及莫乃光回港後召開記者會,譚、莫被指於會上提及美國《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制裁香港事宜,而選舉主任在梁繼昌的決定通知書中雖明確寫到,「梁先生在該記者會的發言中沒有提及美國制裁行動」,但仍指稱梁到目前為止,「沒有對制裁提出任何異議或表示反對」,出席該記者會已視為「支持或輔助」。

指公民黨參與聯署否決財案

郭家麒「無明確放棄即支持」

新界西選舉主任給公民黨郭家麒的決定通知書中,亦未能指出郭個人如何尋求外國干預,但認為郭與公民黨成員有向美國政黨發信,而公民黨有參與「墨落無悔 堅定抗爭」聯署,內容提及否決預算案,郭家麒無明確放棄這想法,就代表郭是支持。

公民黨昨「6剩2」

梁家傑料全軍盡墨

公民黨派出的6名參選人中,昨只剩下出選九龍東的譚文豪和飲食界林瑞華,黨主席梁家傑預計所有人以公民黨參選都會被DQ。他續說,看到由不同的選舉主任發出的信「倒模」般相似,明眼人可看到幕後有政治操作,DQ民主派,是避免建制派於選舉中一敗塗地。

馬嶽:令世界感操控議會

對中央亦非好事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表示,DQ「紅線」已延伸至溫和民主派如梁繼昌,預計其他本土派都難以入閘。他說政府大規模DQ民主派,民主派屬意的候選人選擇不多,例如港島區民主派初選出線的參選人暫時只剩民主黨許智腄A即使許取得港島區逾半選票,也難為民主派取得多於一席。

馬認為,全面DQ民主派對中央亦不是好事,會給予外界覺得港人僅有可宣泄民意的機會都沒有,令全世界覺得政府操控議會。

對於梁繼昌即使未有直接提及制裁香港,仍遭DQ,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如明知他人要求外國制裁,但無提出辯護理據,即使並非積極參與者,都要說服選舉主任是擁護《基本法》。

劉兆佳:參選要做忠誠反對派

至於往後是否反對派就不能參選,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說,過去香港大部分反對派屬「半忠誠」,而近年取態變得激烈,令中央無法接受,若要參選必定要做「忠誠反對派」,在不損國家利益及安全下爭取政治訴求。他分析,中國面對外部美國威脅,以及香港內部反對派激進化,令中央加快「愛國者治港」,壓制非忠誠反對派。

明報記者

(立會選舉)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戴啟思選法律界 否認郭榮鏗Plan B 稱獨立出選無DQ風險 倘當選辭任大律師會主席
【明報專訊】12名民主派參選人昨日被DQ,另有多人能否入閘仍是懸而未決,立法會選舉提名期今日截止,不少被視為「Plan B」的民主派人士近日... 詳情
【明報專訊】12名民主派昨被拒參選,多份參選人曾簽署的聯署成DQ理據,包括逾380名民主派區議員簽署的反對《港區國安法》聯署,以及表示如民主... 詳情
【明報專訊】選舉主任雖以《立法會條例》裁定12名民主派參選人的提名無效,但理由包括各參選人反對《港區國安法》、要求外國制裁等涉及國安法的理由... 詳情
【明報專訊】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來自多國及歐盟的69名議員聯合發表聲明,批評DQ非建制參選人的決定及預料立法會選舉延期,是「干預... 詳情
出院準則放寬 家屬拒接達標者回家 憂「有抗體低毒量」仍可傳染 許樹昌:病發8日後不傳人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確診至昨連續9天破百,並再創新高錄得149宗個案,負壓病房佔用率更持續8天達八成,等入院人數升至一二百人。為加快病H流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