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31
    星期五

赴外交聽證會 蓬佩奧指中共「時代的中心威脅」

[2020.07.31]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圖)周四出席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的聽證會,談到中國問題時,聲言現屆政府的外交協助帶領國際社會醒覺到中共的威脅,指「局勢正在扭轉」(tide is turning)。

他表明視中共為「我們時代的中心威脅」,又稱其他國家正支持美國的倡議,例如是棄用華為5G設備,以及加強在南海的調動等。他上周四(23日)發表狠批中共的演說,質疑多年對華「接觸政策」無效,惹來爭議。

蓬佩奧是去年4月以來首次在該委員會公開作證。但他未有正面回應有關俄羅斯懸賞殺害駐阿富汗美軍的報道,又為撤走大批駐德國美軍的決定辯護。共和黨參議員羅姆尼稱,有德國高官向他表示撤軍決定是「對德國的侮辱」。

另外,美國阿肯色大學電機工程系63歲華裔教授洪思忠(Simon Saw-Teong Ang)被指申請補助時,沒誠實披露他與中國政府和中國企業有密切關係,今年5月被捕。他周三(29日)被控42項電訊欺詐及2項護照欺詐罪名。一旦罪成每項電訊欺詐控罪可判囚最多20年,每項護照欺詐則可判囚最多10年。

洪思忠被指收取中國政府款項,在多間中國企業擔任高層等,又被發現2016年參與中國吸納海外科技人才的「千人計劃」。

洪思忠1988年起在阿肯色大學工作,被捕後校方已將他停職,並免除高密度電子中心主任的職務。他目前以20萬美元保釋。(路透社/中央社/霍士新聞)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商務部周四(30日)表示,中國向美國採購193.7萬噸玉米,價值3.25億美元,屬歷來最大宗玉米採購,超越2周前創下的176... 詳情
【明報專訊】市場研究機構Canalys的數據顯示,華為次季的智能手機出貨量首次超越三星電子,成為全球第一的智能手機供應商。 Canal...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 Mnuchin)周三(29日)首次證實,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正在審查中國短片分享社交... 詳情
【明報專訊】北京互聯網法院30日一審宣判,認定抖音、微信讀書兩款App皆有侵害用戶個人信息情況。兩案當事人均未當庭明確表示是否上訴,惟該兩案... 詳情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政治局昨日開會,決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開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主要議程是研究關於制定「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