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31
    星期五

歐盟制裁中俄朝3國黑客 中方︰反對動輒單邊制裁

[2020.07.31] 發表

【明報專訊】歐盟首次針對網絡黑客攻擊,向中國、俄羅斯及朝鮮3國的相關組織、公司和個人,實施旅遊及金融制裁。

被列入制裁名單的,包括俄羅斯一個軍方情報部門及4名為部門工作的個人、一間中國科技公司和兩名華人,以及一間朝鮮企業。

歐盟的聲明指,涉及的俄羅斯情報部門,在2017年曾兩次發動網絡攻擊,令多家歐洲公司受到巨大財務損失,又在2015及16年兩次攻擊烏克蘭的電力網,4名被制裁情報人員,就參與針對禁止化學武器組織的網絡攻擊。

中國海泰電子科技公司及兩名中國個人,亦被歐盟列入制裁名單。歐盟指,兩人參與竊取全球多間公司的商業敏感資料,而海泰就向他們提供支援。另一間朝鮮公司就被指,支持國際黑客組織拉撒路集團。

列入制裁名單的中國公司海泰電子科技,被指參與向全球跨國公司竊取商業敏感數據的行動,兩名涉嫌參與行動的華人亦受到制裁。

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回應表示,中國是網絡安全的堅定維護者,亦是黑客攻擊的最大受害國之一,依法打擊一切形式的網絡黑客攻擊行為。中方亦一貫主張,國際社會應當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透過對話合作共同維護網絡空間的安全,反對動輒訴諸單邊制裁措施。

更多國際花絮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與非政府組織「淨土」(Pure Earth)周三發表共同研究報告,稱全球約三分一兒童(約8億人)中鉛毒,大部... 詳情
巫統退執政聯盟 大馬首相失國會靠山
馬來西亞巫統周四(30日)宣布退出由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圖)帶領的「國民聯盟」,但表示會繼續支持政府和首相。有分析... 詳情
馬來西亞巫統周四(30日)宣布退出由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圖)帶領的「國民聯盟」,但表示會繼續支持政府和首相。有分析... 詳情
通訊軟件Telegram(Tg)向歐盟競爭事務專員提出訴訟,指控蘋果應用程式商店(App Store)壟斷市場,要求蘋果必須「容許用戶有機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