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31
    星期五

杜魯多供稱曾猶豫WE獲合約 意識家族關係會致大量審查

[2020.07.31] 發表
總理杜魯多周四透過視像在眾議院財政委員會作證。(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總理杜魯多周四出席眾議院財政委員會聽證會,就慈善機構WE Charity獲政府獨家外判學生暑期義工計劃的事件作證。他表示,當他獲悉WE被選中負責該計劃,並意識到其家族跟該機構的聯繫可能會導致大量審查,他已立即將內閣有關討論議程延後,並要求公共部門就有關計劃進行更仔細的盡職調查(due diligence)。

杜魯多說:「WE從未獲得優待,無論我本人或其他任何人。公共部門建議由WE負責(學生暑期義工計劃),我從未對有關建議施加任何影響力。當我獲悉WE被選中,我曾推遲(有關決定)。」

堅稱WE從未獲優待

杜魯多稱,他及其幕僚長特爾福德(Katie Telford)在5月8日首次獲悉,WE被選中負責該項涉款9億元的資助計劃,那就是在內閣開會討論有關問題前數句鐘。他指,他希望在內閣批准前,先就有關計劃進行更仔細的盡職調查,故將該項目從當天內閣議程中刪除,「由於(WE)跟我家族有聯繫,我希望確保先找出並釐清一切疑團。」

杜魯多指,他最初預期由加拿大服務隊(Canada Service Corps)負責有關計劃,但公共部門認為該個由自由黨於2018年成立的青年志願服務組織,無法應付該項龐大緊急資助計劃,恐怕難以及時幫助今年受經濟困境所影響的學生,故公共部門於5月12日再次重提其建議,那就是WE是唯一一個機構有力負責該項計劃。

重申從未與創辦人聯絡

杜魯多還重申,在審批過程中,他從未跟WE共同創辦人克雷格基爾伯格(Craig Kielburger)及馬克基爾伯格(Marc Kielburger)聯絡,而當他獲悉公共部門建議由WE獨家獲得合約時,他已料到關於其家族跟該機構之間的聯繫會產生眾多疑問。他強調,他當時本該就有關合約的決定中避嫌。他又說,在內閣於5月22日批准WE獲得合約後,其辦公室的職員建議就分期批出撥款採取額外監管措施,他對此表示同意。這一程序由青年事務部長楚萱歌(Bardish Chagger)強制實施,要求每次向該資助計劃發放資金時,必須以書面形式向庫務委員會主席交代最新情況。不過隨後因捲入政治爭議,WE已退出合約。

保守黨財政評議員溥禮瑞(Pierre Poilievre)於會上在多次緊密的對答中,施壓杜魯多披露WE曾向其家人繳付多少演講費或其他費用。杜魯多承認自己家庭與WE的關聯,並強調妻子索菲無償與WE合作一個與心理健康有關的播客,以及該組織負擔的一些費用,已獲操守專員核准。杜魯多亦稱,他不知道聯邦財長莫奈(Bill Morneau)曾跟隨WE外遊,亦不知道其女兒受僱於該機構。

更多加國新聞二
法官拒戴頭巾婦聆訊 願道歉免紀律處分
【明報專訊】魁北克省一位法官拒絕為戴頭巾女子舉行聆訊,事隔5年後,涉事法官表示,她願意為事件道歉。事發於2015年2月,女事主艾爾阿盧勒(R... 詳情
半個月34國際航班 載染疫乘客入境
【明報專訊】從7月15日至今已經有34個入境加拿大的國際航班有感染新冠肺炎的乘客。雖然當前多倫多的疫情形勢基本得到控制﹐但是並不代表這個作為... 詳情
租車壞波箱修理費1.8萬元  華漢與租車公司爭拗誰付鈔
【明報專訊】多倫多萬錦市華人男子劉曉安(Xiaoan Liu,譯音)﹐因其妻的汽車於今年初壞掉﹐所需要的零件因新冠肺炎疫情而缺貨﹐故汽車遲遲... 詳情
安省戲院獲大幅放寬入場人數
【明報專訊】安省戲院取得省政府允許﹐放寬人流量的限制﹐由原來整個戲院建築物內最多只容納50人﹐大幅增加至每個放映室內最多可有50人。Cin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