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05
    星期三

應對「臨立會」陷兩難 泛民冀齊上齊落

[2020.08.05] 發表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就立法會「真空期」處理作決定,建制派提出不同建議,包括讓原班人馬再宣誓留任、委任新議員等。民主派至昨日仍未討論如何應對,躊躇應在人大做決定前「先發制人」,還是謀定而後動。多名民主派都希望盡量「齊上齊落」,民主黨林卓廷強調,要讓市民知道民主派議員留任或不留任的後果和重要性,「『去留肝膽兩崑崙』,兩個都是選項,兩者都有正反考慮」。

林卓廷表示,現時不是民主派如何應對的問題,「問題是北京、中共的紅線隨時變,我無興趣猜度佢點劃法」,認為應待北京公布決定後,整個民主派再商討。他希望齊上齊落,表示有人認為可共同進退或泛民達成共識如「有屭哄B有灝d」。

躊躇應否人大公布前行動 有人認同先總辭

社福界議員邵家臻稱,最穩陣是謀定而後動,形容現時狀態「似是不斷改試題的考試」,「個個講法、辣度都唔同」。他說有民主派認同填詞人林夕日前建議,在人大做決定前「總辭」,「 唔使被牽住鼻子走」。他稱,民主派正陷兩難,若在真空期留任,「如何令進化了的選民覺得你有抗爭意志 ,但如果你打交,會畀人拉,之後無得選」。

毛孟靜:最大考慮保留關鍵否決權

議會陣線毛孟靜稱,她最大考慮是民主派能否保留關鍵否決權。她表示現時有兩種說法,如果真空期會議是第6屆的延伸,民主派仍有否決權,可奉陪到底;但如用其他形式組成立法會,議員有被委任的感覺,她會認為「難啃」,要再想清楚。她又稱,民主派之間想法或有分別,很難綑綁、脅迫人。

公民黨3名現任議員被取消參選資格,未被DQ的譚文豪表示,該黨對如何應對未完成討論,他想先看人大開出的方案,了解支持者想法,以及整個民主派能否做到「齊上齊落」。被DQ參選資格的會計界議會梁繼昌稱,要視乎人大方案來做決定,同冀民主派「齊上齊落」。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稱,讓4名被取消參選資格的現任議員延任,將出現矛盾;人大將列出清晰和能夠執行的原則。建制派議員謝偉俊更認為,其他應會被取消參選資格、但未被取消資格的議員,都不可延任。

另外,前律政司長梁愛詩昨提9點回應,不同意大律師公會就押後立法會選舉所發的聲明,認為公會是基於政治多於法律根據。她稱《基本法》和《香港人權法案》保障港人的選舉權和被選權,但同樣保障市民的生存權利,過百萬市民同日投票,將帶來高傳播風險。她又認為,引用《緊急法》押後選舉被判合憲的機會相當大。

明報記者

(立會選舉)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去年反修例事件引發多場社會運動,當中警察用武及香港人權問題引起國際關注。英國國會跨黨派香港小組(APPG)昨發表針對香港人道救援... 詳情
唐樓起火煙滾滾 住戶衝回家救狗
【明報專訊】深水鶩蟦茯Q發生火警,冷氣機及玻璃窗燒至跌墜馬路,有住戶趕回家帶愛犬逃生。火警中無人受傷,區議員稱單位住戶有儲物癖好,屋內堆滿雜... 詳情
浸大拒續約 邵家臻:如遭親母捨棄 與母校結緣30載 傘後問罪不留人
【明報專訊】「個個都知,我上堂識飛,最鍾意鶵珓К鶞暕〩搣P圍教書。」身兼社福界立法會議員的浸會大學社工系講師邵家臻說茪w跳上辦公桌,談如何教... 詳情
【明報專訊】五十而知天命,今年剛逾半百的邵家臻卻對前路感到迷惘,「我其實無路行」。曾參與佔中、後被判監坐牢的他,喪失了下屆立法會選舉資格、浸...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