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05
    星期三

英跨黨報告斥港警違國際法 促制裁

[2020.08.05] 發表

【明報專訊】去年反修例事件引發多場社會運動,當中警察用武及香港人權問題引起國際關注。英國國會跨黨派香港小組(APPG)昨發表針對香港人道救援工作者的人權報告,認為香港警隊違反國際人道法及原則、國際人權法及《中英聯合聲明》,建議英國向包括但不限於特首林鄭月娥及警務處長實施制裁,並防止曾擁護《港區國安法》及助長警暴者,受惠於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特別移民政策。

APPG今年3月開始收集反修例運動中,急救員及醫護等人道救援工作者受人權侵害的證據,有資深醫護人員、急救員、傳媒工作者、退休警察等作供。報告引述多份證據,指稱警方阻止醫護為示威者治療、向人道救援工作者使用過分武力。報告提及多名人道救援工作者被捕,包括去年11月理大衝突中多名義務急救員被捕,其中一張多名義務急救員等雙手被綁坐在地上的照片,被用作報告的封面圖片。

倡制裁林鄭警務處長

撐國安法助長警暴者禁藉BNO移民

報告強調,違反人權的做法理應被調查及追究,但至今未見有警察被問責,建議英國政府向容許警暴的高級官員,包括但不限於林鄭月娥及警務處長,緊急實施制裁,並防止擁護港區國安法及助長警暴者,受惠於BNO特別移民政策。

APPG成員、英國上議院議員Natalie Bennett(貝利)於記者會被問到,為何針對林鄭月娥制裁,她稱香港警方用武並非突然失控,而是持續多個月,可看到警方是按香港政府指示行動。貝利稱留意到香港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認為疫情不足以成為藉口。

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再有國家取消與香港簽訂的引渡協議。法國外交部周一發聲明稱,「因應最新發展,法國不會確認2017年5月4日跟香港簽署的引渡協議」。歐盟前日亦發聲明,表示押後選舉令人質疑《基本法》賦予港人的民主權利和自由是否有效實施,亦稱12名民主派參選人被DQ,削弱了香港作為自由開放社會的國際聲譽,期望港府重新考慮押後選舉和DQ決定。

再多一國停與港引渡 外交部斥紐國干涉

新西蘭上周亦已暫停與本港的引渡協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主持例行記者會時表示,新西蘭以港區國安法為藉口,將司法合作政治化,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堅決反對。汪又稱立法會選舉為「中國的地方選舉」,任何外國政府、組織都無權干預。

更多港聞
唐樓起火煙滾滾 住戶衝回家救狗
【明報專訊】深水鶩蟦茯Q發生火警,冷氣機及玻璃窗燒至跌墜馬路,有住戶趕回家帶愛犬逃生。火警中無人受傷,區議員稱單位住戶有儲物癖好,屋內堆滿雜... 詳情
浸大拒續約 邵家臻:如遭親母捨棄 與母校結緣30載 傘後問罪不留人
【明報專訊】「個個都知,我上堂識飛,最鍾意鶵珓К鶞暕〩搣P圍教書。」身兼社福界立法會議員的浸會大學社工系講師邵家臻說茪w跳上辦公桌,談如何教... 詳情
【明報專訊】五十而知天命,今年剛逾半百的邵家臻卻對前路感到迷惘,「我其實無路行」。曾參與佔中、後被判監坐牢的他,喪失了下屆立法會選舉資格、浸...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英大學港博士生  畀同儕互審嚇親  論文被要求HK後加Xianggang
【明報專訊】去鷛R丁堡大學攻讀博士鼢鉹HAndrew Yu近日趯witter透露,佢有篇學術論文交鬙h同儕互審(Peer review)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