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06
    星期四

醫委會業外委員聯合聲明 促國家支援隊檢疫註冊

[2020.08.06] 發表

【明報專訊】協助本港擴大檢測的「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及興建臨時醫院的「內地方艙醫院支援隊」先後展開工作,港府一直未公布詳情。有3名來自病人組織代表的醫委會業外委員昨向港府表達意見,期望支援隊成員遵守本港專業註冊條例,並接受14天強制檢疫。政府發言人回應稱,私營化驗所必須符合本地相關法例,包括對醫務化驗所及相關專業人員的法定要求,醫務化驗所內其他支援運作的技術人員不在此限,但要遵守醫務化驗專業守則並確保化驗所運作符合守則。另外,內地抵港7名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先遣人員,在抵港時均持有72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

政府:化驗所支援人員沒法定要求

7先遣隊員持3日內陰性結果

醫委會業外委員陳永佳、梅卓能及林志釉,以及業外審裁員楊光輝和呂永翔昨公開發文向港府表達意見,稱明白中央政府希望對本港疫情伸出援手,但他們認為不論醫生、護士及醫務化驗師等專業人員來港時,都要遵守相關註冊程序,例如有限度註冊、暫時註冊等,確保持有本港合法資格做相關工作;又認為醫管局及衛生署有當然義務,對相關人士的專業失當行為負所有責任。此外,他們對國家支援隊人員抵港後毋須強制檢疫感詫異,認為政府應對所有境外者一視同仁,防止疫情從境外入侵,造成社區感染。

本報昨就上述5人的意見向食衛局查詢,以及查問支援隊來港負責什麼工作、是否符合本港法例等,至截稿前未有回覆。

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昨稱,就中央而言,國家衛健委及廣東省正與港府研究香港提出的所需支援,包括加強核酸檢測能力,港府亦已聯繫內地3間檢測機構,開展相關實驗室工作。

衛健委:全民檢測繫於港府動員能力

對於本港是否推動全民檢測,焦雅輝稱取決於港府的組織動員能力及市民的配合。她續稱,中央會在港府提出資源需求後快速提供相應支持,包括港方提出興建方艙醫院和臨時醫院,中央會從專家技術、物資及施工技術層面按港方需求提供協助。

昨有傳媒在疫情記者會向衛生署查詢知否支援隊有否在港註冊,會否負責檢測及處理病人資料,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沒有補充。至於內地支援隊如何協助興建臨時醫院,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表示手上沒有資料。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鐵騎士人身保護令申請押後訊 官:國安法保釋條文似沒酌情空間
【明報專訊】23歲男子涉於7月1日在灣仔駕駛插上「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旗幟的電單車撞向警員,被控煽動他人分裂國家和恐怖活動罪,成為《港區國安...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11月2日民主派區議會選舉候選人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選舉集會,其後因警方清場而終止,其間一名地產經紀涉在集會附近被搜出一包合共...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國會跨黨派香港小組前日發表調查報告,指香港警方對人道救援工作者違反人權,建議制裁特首林鄭月娥及警務處長。港府昨發新聞稿,對報... 詳情
認煽惑參與圍警總候判 周庭:平常心面對
【明報專訊】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主席林朗彥及成員周庭涉於去年6月21日包圍灣仔警察總部,被控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 詳情
警稱似「宇宙大王」 涉圍站長青年被認出
【明報專訊】去年9月4日數百名市民包圍港鐵寶琳站,要求港鐵交代8月31日提早關站的原因,一名港鐵休班站長疑被人襲擊和包圍,兩名青年事後被控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