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09
    星期日

本周三註冊首款新冠疫苗 俄數據不透明惹質疑

[2020.08.09] 發表

俄羅斯副壎苀〞灡璅蝦w涅夫(Oleg Gridnev)上周五(7日)表示,預料於周三註冊全球首款新冠病毒疫苗,醫護人員和長者優先接種。惟惹國內外專家質疑。俄國近日加速研發新冠疫苗,並計劃10月展開大型接種計劃,世衛上周二敦促俄國遵守指引,推出前通過完整測試。

世衛促俄遵守指引

推出前通過完整測試

該疫苗由國營加馬列亞研究所(Gamaleya Institute)和國防部共同研發,格里德涅夫指出,疫苗正進行最後的第三階段測試。當局又表示,專家正審查臨H試驗數據和其他文件,會按有關結果決定是否批准註冊。政府日前承諾9月會開始「工業化生產」疫苗,衛生部長穆拉什科(Mikhail Murashko)本月初亦稱,預料10月展開大型疫苗接種計劃,費用全由政府承擔。

不少專家對於未完成最後大規模的臨H測試就註冊存疑,俄國病毒學家切普爾諾夫(Alexander Chepurnov)憂慮,接種錯誤疫苗有可能加劇病情。他指對新冠肺炎等疾病,某些抗體存在或會加劇感染,因此應要知道疫苗會形成哪種抗體,而現時缺乏疫苗的臨H試驗資料和數據,除非當局公布更多細節,否則不可能談論推出疫苗。

俄國總統普京4月下令縮短多種藥物的臨H試驗時間,包括可能有效的疫苗。今次的疫苗在6月17日才正式展開臨H試驗,有76人參與。政府強調疫苗產生理想的免疫反應,沒明顯的副作用,但一直甚少公開相關科學數據。目前中、美及英國都有疫苗進入第三階段試驗,普遍預料最快今年底或明年初面世。

(莫斯科時報/美國之音)

更多國際要聞
貨船擱淺漏油 毛里求斯頒緊急狀態
一艘日本公司的貨船上月25日在毛里求斯東南部海域擱淺,貨船載了約200噸柴油和3800噸船用燃油。該船上周四(6日)破裂漏出大量燃油,污染當... 詳情
白俄總統大選 主婦撼26年專制統治
白俄羅斯今天舉行總統大選,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圖)26年來一直順利連任,但經過多年高壓統治下,適逢新型冠... 詳情
夫坐牢骨肉分離 無懼恐嚇為自由參選
白俄羅斯今屆總統大選,連同總統盧卡申科共有5名候選人。季哈諾夫斯卡婭是唯一獲准參選的反對派,身為政治素人的她上周五在明斯克選舉集會吸引大批支... 詳情
自蘇聯解體後,白俄與俄羅斯的關係曾親如兄弟,1994年盧卡申科更打蚇邧X旗號上台,直至2018年莫斯科開始進一步推動俄白一體化進程,兩國關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