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13
    星期四

丁權案鄉議局陳辭:原審忽略起草背景 錯誤茞晷史

[2020.08.13] 發表

【明報專訊】高院去年裁定新界原居民以「私人協約」及「換地」方式興建丁屋屬違憲,案件日前上訴。鄉議局一方昨陳辭指出,《基本法》第40條目的為保護丁權的傳統合法權益,免因其「脆弱性」(vulnerability) 而在法律挑戰下被取締,並指原審法官忽略基本法起草委員會草擬該條文時的背景。

代表鄉議局的英國御用大律師彭力克陳辭稱,基本法起草委員會於1980年代草擬第40條時,只考慮延續當時新界原居民正享有的合法權益,並援引起草委員會的文件指出,這可保障多數人與少數人的權益並無衝突,反而有助香港團結。

稱建屋牌私人協約屬認可建屋方式

彭續說,當基本法獲通過時,新界原居民合法享有丁權及其他權益,理應受保護,形容「就是如此簡單」,法庭毋須如「博士生」般研究歷史;但原審法官周家明忽略考慮第40條草擬時的背景,錯誤地茞援騝s界被租借前的歷史。

彭力克表示,即使法庭認為須考慮歷史背景,所有建丁屋方式均可追溯,並引用政府一方的歷史專家報告舉例稱,新界被租借前,原居民須建屋以維持村落社區,但女村民外嫁後會離開,所以子嗣有權為家庭建屋,令村落得以發展,隨後在殖民政府推出「丁屋政策」前,申請免費建屋牌及私人協約均為獲認可的建丁屋方式。案件今續。

【案件編號:CACV234、317、319/19】

更多港聞
學生記者遭警按壓  記協譴責無理襲擊
【明報專訊】網民前晚在各區發起和你sing,旺角有身穿反光衣的理大編委記者被多名警員按壓地上,記者肩頸及手腳受傷,事後被送到廣華醫院,經敷治... 詳情
印傭短住後染疫 希雲大廈第二宗 有外傭投宿稱60元一晚 業界料700中介無宿舍
【明報專訊】本港至昨日有5名宿舍印傭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全部源頭不明,當中兩宗不相關個案均曾住銅鑼灣希雲大廈。本報繼上周發現該大廈有單位聲稱免... 詳情
【明報專訊】昨新增3名護士初步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包括東區醫院內科、聯合醫院精神科和衛生署私營醫療機構規管辦公室的護士,3人共有19名同事... 詳情
【明報專訊】昨再增5宗涉葵涌貨櫃碼頭的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累計14宗。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已向有關方面安排全個碼頭數千員工檢測... 詳情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總署昨繼續在多區派發供市民自行撩喉嚨的咽拭子採樣套裝讓市民驗病毒,檢測範圍昨擴至黃大仙竹園北h和大角嘴大同新h等,累計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