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13
    星期四

中大:長者長期室內燒香損大腦 削弱認知思考記憶力 籲燒香保持空氣流通

[2020.08.13] 發表
中大醫學院研究發現,長者長期室內燒香會損害大腦功能及削弱認知能力,呼籲大眾減少室內燒香、燒香時須保持空氣流通。(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全球共32億人有燒香習俗,拜神燒香亦是華人傳統習俗,但燒香過程會釋放出大量懸浮粒子、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及多種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是室內空氣污染的元兇。中大醫學院腦神經科的研究團隊發現,長者長期於室內燒香會損害大腦功能及削弱認知能力,呼籲減少在室內燒香,或在燒香時保持空氣流通。

與血管疾病有交互作用 削認知力

中大團隊進行3年的追蹤研究,向156名有室內燒香習慣的長者和359名沒有燒香習慣的長者進行認知能力測試。結果發現,有室內燒香習慣的長者,在認知表現方面,包括整體認知能力、思考能力、視覺空間能力和記憶力4方面,明顯較差;大腦區域之間功能連結較少。研究亦發現,燒香與血管疾病及相關風險因素,如糖尿病、高血脂及腦小血管病變,產生交互作用,削弱認知能力。

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腦神經科研究助理教授、臨H心理學家黃沛霖稱,有研究已指出,燒香產生的空氣污染物除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亦會加速腦部退化、增加患上阿茲海默症及血管性認知障礙風險,是次研究進一步提供實證顯示長期室內燒香會損害長者的腦部功能。研究結論指出,全球有32億人有燒香的習俗,認為結果對公共衛生具有潛在的深遠影響。

是次研究未有記錄長者在家燒香的確實習慣,例如香的種類、一日燒多少香、室內空氣流通情G、空氣污染指數等,室內燒香與認知能力及大腦的改變之間的確切機制,仍有待研究。

觀察性研究 未記錄燒香確實習慣

黃沛霖表示,是次為「觀察性研究」,雖沒詳細記錄燒香數量,但研究過程已排除其他因素的關係,如年紀、室外空氣質素等;他說,研究確立室內燒香對認知和大腦健康有風險,呼籲大眾減少在室內燒香、燒香時須保持空氣流通、或以其他方式替代燒香。

更多港聞
嘆失「香港製造」價值 本地表商:Made in China影響形象
【明報專訊】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日前規定香港出口到美國的商品,9月25日後不可再標來源地為「香港」,必須標為「中國」。經營6年、標榜「Mad... 詳情
【明報專訊】近來不少人討論移民,當中以台灣較受歡迎。假如想透過設立公司移居台灣,除了已提高的門檻,如營運年期、招聘人手要求外,尚有其他考慮因...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袁彌昌「借屍還魂」喻立會延任  容海恩笑問老公「咁想我死?」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已報名參選港島區鵅u希望聯盟」袁彌昌想選無得選,佢太太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就由將卸任議員變成要延任。佢]兩...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日前以《港區國安法》拘捕10人,包括鬗擖誘H氣極高麉e香港眾志成員周庭。前黨友黃之鋒透露,原來周庭鬗擖麊嶆W係「民主女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