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05
    星期六

聯邦房屋基金撥款被批厚此薄彼
安省獲14億 卑詩僅7百萬

[2020.09.05] 發表
國會議員關慧貞(圖)早前與溫哥華市長甘迺迪、省議員馬蘭妮(Melanie Mark)聯署向聯邦負責房屋的部長致函,要求聯邦與卑詩省政府合資購買空置旅館安置露宿者。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在2017年大肆宣傳成立全國房屋投資基金,用作在全國各地新建造可負擔房屋及維修現有公屋。三年過後,媒體透過新民主黨房屋事務評論員關慧貞辦公室獲得相關的聯邦撥款數據顯示,自基金設立截至今年1月,合共撥出14.7億元,當中安大略省獲得撥款13.9億元,卑詩省730萬元。

按百分比計算安省所獲撥款佔總基金的94%,而卑詩省則只佔約0.5%。

羅品珍甘迺迪公開表達不滿

由於卑詩省的露宿者問題嚴重,因此當聯邦如此厚此薄彼,完全偏袒安省而漠視其他省份需要的數據曝光後,卑詩省房屋廳長羅品珍(Selina Robinson)和溫哥華市長甘迺迪(Kennedy Stewart)都公開表達不滿。甘迺迪表示,完全一面倒的數據令人憤怒,這項基金根本不應該稱為「聯邦房屋基金」。

關慧貞:自由黨講一套做一套

國會議員關慧貞指,聯邦政府在2015年大選時承諾會重新設立全國房屋計劃,當選後卻要等到2017年才成立全國房屋投資基金,但政府卻一直只公布局部的撥款數據而沒有交代整體經費運作情況,即使媒體向政府索取也未能夠獲得。關慧貞曾就撥款數據的混亂和重複向政府提出質詢,令負責房屋的國務秘書承認政府向公眾發布建造的房屋數字,當中的確有重複計算的情況。身為新民主黨的房屋事務評論員,關慧貞多次透過國會程序向政府索取有關資訊,而所獲得的數據令她吃驚和憤怒。

關慧貞說:「過去幾年我從不同途徑都得出聯邦政府給予卑詩省的房屋撥款少得可憐,近年大多數可負擔房屋和購買旅館安置露宿者的計劃都是卑詩省和市政府所承擔的,聯邦政府完全不見蹤影。但我實在估計不到聯邦政府對待卑詩省和其他省份會這麼差!自由黨在1993年取消了全國房屋計劃令全國喪失了50萬個可負擔房屋單位,國民終於等到今天,卻竟然發覺聯邦政府的所謂全國房屋計劃原來只是照顧安省的需要,試問總理杜魯多有何顏面面對卑詩省民?」

關慧貞說,這些數字再次顯示出自由黨講一套,但所做的卻是另一套的行徑,她只是把杜魯多的面具撕下,讓公眾知道露宿街頭問題的根源是在渥太華吧!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