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17
    星期四

TikTok擬「獨立」 母企保多數股權
金融時報:甲骨文持少數股 特朗普:交易近達成

[2020.09.17] 發表
中國字節跳動出售TikTok美國業務方案再有更多細節披露,TikTok將在美國設立負責全球業務的新總部,同時提供2萬個新職位,字節跳動將保留多數股權。圖為TikTok美國總部。(路透社)

中國科技公司字節跳動旗下短片分享App「TikTok」美國業務出售方案更多細節披露。TikTok將在美國設立負責全球業務的新總部,字節跳動將保留多數股權,美國甲骨文公司則作為少數股東。美國總統特朗普稱,甲骨文與字節跳動已非常接近達成協議,政府很快會對是否批准交易作出決定。

在美設新總部 提供2萬就業

TikTok與甲骨文上周末向美國財政部提交有關交易提案,並指相信提案將解決華府對其安全風險擔憂。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了解該提案的消息人士報道,字節跳動將在美國成立一個作為獨立公司的新總部,負責TikTok的全球業務,並提供2萬個就業機會。字節跳動將保留多數股權。

母企籲美監督TikTok營運

甲骨文則將持有少數股權,且不僅僅是美國業務,而是在整個TikTok業務中持股。其他美國投資方可能包括零售巨頭沃爾瑪。不過知情人士強調,具體細節可能會發生變化。報道稱,成立新公司的做法,是為避免按美方要求全盤出售TikTok業務。

消息人士稱,新總部將受到獨立監管,並與字節跳動保持一定距離。但字節跳動將繼續在全球範圍內與TikTok合作,同時仍然控制TikTok強大的核心演算法。甲骨文則作為數據服務提供商,獨立處理TikTok美國用戶的數據,未來還可能包括全球數據;美國用戶數據會被保存在美國,以期解決政府對TikTok的國家安全擔憂。

路透社指,在提案中,字節跳動還呼籲此前負責審查TikTok的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監督TikTok的營運。

消息人士稱,有關安排可能包括TikTok董事會,以及其與主要供應商的關係,均需經過美國政府批准。

專家:數據算法擔憂須解決

據美國之音引述一名不願具名的華盛頓智庫專家表示,需要關注上述協議細節規定數據和算法由誰掌握,如果甲骨文不能掌握TikTok如何從用戶使用習慣中收集信息,意味兩者的交易並未能解決美國政府對TikTok的安全擔憂。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美財政部、商務部和國土安全部官員等周二(15日)已審議上述提案,但未宣布對提案的任何建議。

消息人士稱,特朗普當日也與甲骨文首席執行官卡茨(Safra Catz)通電話討論。特朗普並在白宮表示,「我聽說他們已非常接近達成交易」。他說,將很快就上述擬議的交易做出決定,又稱自己非常敬重甲骨文的董事長埃里森(Larry Ellison)。白宮幕僚長梅多斯(Mark Meadows)昨日表示,特朗普政府將繼續審議TikTok和甲骨文的交易,以確保對美國是最有利的。路透社引述他稱,「封禁TikTok的理由更多是因為國家安全的立場而非經濟」。

特朗普8月以侵害公民數據隱私和國家安全為由頒布行政命令,要求字節跳動在90天內剝離TikTok美國業務。TikTok必須在最後期限9月20日前完成交易,否則將被封禁。

(綜合報道)

更多中國要聞
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會長歐倫斯(Stephen Orlins)昨在內地智庫「太和論壇」組織的線上媒體採訪時說,當前美中關係明顯處於歷史最低谷,... 詳情
針對世界貿易組織(WTO)裁定美國對華加徵關稅屬違規,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15日)表示自己「不喜歡世貿」,可能採取行動回應。路透社報道,特朗... 詳情
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形容中國是印太地區的威脅,亦是美國的首要戰略競爭對手。 埃斯珀:「這(印太)地區重要性不僅在於它是全球貿易和商業樞紐... 詳情
英國傳媒周四(17日)報道,多間為晶片行業供應複雜及昂貴零件的公司,計劃去信告誡華府,不要將中國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SMIC)列入貿易黑名單... 詳情
柬埔寨工程疑涉軍事用途 華企遭美制裁
中國近年加大對柬埔寨的投資,美國財政部周二(15日)就一間中國企業在當地的發展項目,而對該公司實施制裁。 有指該發展項目中的機場設施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