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19
    星期六

美大法官金斯柏格病逝 自由派失平衡聲音

[2020.09.19] 發表
金斯柏格(右)1993年出席參議院提名聽證會,時任參議員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左)與她交談。(美聯社)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證實,年紀最長的大法官金斯柏格(Ruth Bader Ginsburg)18日因胰臟癌逝世,享壽87歲。

金斯柏格是聯邦最高法院第二位獲提名的女性,擁護自由派思想與女性主義議題;她曾四度罹癌、四度戰勝癌症,抗癌歷史逾20年,她8月因胰腺腫瘤持續進行化療。

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18日報道,金斯柏格曾告訴孫女:「我最強烈的願望就是,新總統上任前我不會被換掉。」

金斯柏格1993年由克林頓總統提名的自由派大法官,在目前5比4保守派多於自由派的最高法院,她深具平衡功能,特朗普總統和由共和黨掌控的國會參院必然會讓最高法院變成6比3、保守派站絕對多數的最高法院。

金斯柏格和癌症搏鬥已達20年,除了去年的胰臟腫瘤未開刀,1999年她曾為割除直腸癌細胞、2009年胰臟癌細胞、2018年肺癌細胞,多次挨過手術刀。

她2月檢查時發現肝部有不正常細胞,5月開始化療,最近一次7月7日掃描檢查,肝部不正常細胞大幅減少,也沒有其他疾病。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加州山火部分受控 逾百年歷史天文台險遭殃
【明報專訊】美國加州山火多處火勢部分受控,本周初烈焰一度逼近有116年歷史的威爾遜山天文台(Mount Wilson Observatory... 詳情
日本傳銷公司「日本生活」(Japan Life)疑銷售醫療器材詐騙,並用前首相安倍晉三的賞櫻會邀請函取信被害人,得手2100億日圓(約26.... 詳情
日本經濟新聞與東京電視台周三及四(16日與17日)的民調顯示,新任首相菅義偉的內閣支持度達74%,在歷代新內閣民調中排名高踞第3,僅次於小泉... 詳情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周四宣布,關閉與立陶宛、波蘭和烏克蘭接壤的邊境,並將半數武裝部署於邊疆。立陶宛,波蘭和烏克蘭之前皆表示深切關注白俄羅斯暴... 詳情
國際海洋保育組織Oceana發表分析數據,顯示近300艘中國漁船早前在厄瓜多爾加拉帕戈斯群島(Galapagos Islands)海洋保護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