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3
    星期三

中文聆聽說話卷提「刪減合併」 否認滅廣東話

[2020.09.23] 發表

【明報專訊】高中課程檢討除了涉及通識教育科,中文科也面臨改革,就以後聆聽、說話兩份分卷存廢,教育局委任的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下稱小組)報告昨未明確提具體建議,僅稱「包括不限於刪減、精簡或合併」。小組主席陳黃麗娟稱,提出刪減卷別以騰出空間,但諮詢過程中沒聽到「一面倒」聲音應刪哪一科,小組尊重業界看法,故不細微作建議,交課程發展議會再跟進。

去年8月社會掀起削中文說話分卷討論,有人質疑此舉是「消滅廣東話」。報告昨表示,收到許多範本式意見書,稱取消聆聽和說話卷即意味普通話將取代廣東話作為教學語言,她認為此屬「全無憑據的臆測」,「教學語言政策不屬專責小組工作範圍,故不曾在討論之列」,強調聆聽和說話卷存廢,不會改變中國語文科的教學語言。

教協促保留說話卷培養口才思維

教協表示,說話卷培養學生的口才和即時思維,價值難以取代,又稱說話卷本身已包含聆聽成分,如必須在兩卷之間取捨,會建議保留說話卷。

倡研「高級數學科」代M1、M2

至於高中英文及數學科,修改相對較少。有意見要求將「數學延伸部分」(M1、M2)結合為較高階的數學科,小組建議教育局、考評局、課程發展議會,進一步研究長遠以「高級數學科」(名稱待定)取代「數學延伸部分」(M1、M2)的可行性,以配合對數學有濃厚興趣的學生需要。

中學可薦兩人入大學

此外,小組去年6月初步建議的「校長推薦2.0直接錄取計劃」,在昨日報告改名為「學校推薦直接錄取計劃」。小組建議,中學最多推薦兩名在特定範疇如STEM、語文、領袖才能、體育、藝術具特別才華和濃厚興趣的學生入資助大學,以非聯招途徑申請。小組稱,已收到個別大學回覆參加,相信可分階段試行。

更多港聞
松山府邸為鼠患道歉 稱員工瞞疏忽處理藥
【明報專訊】九龍城甲一級私營安老院「松山府邸」派錯藥,令八旬婦昏迷兩個月,且該院被揭有鼠患。本報周日報道事件,松山府邸至昨日承認有員工疏忽處... 詳情
【疫境前行】貿發局主席林建岳:辦國際衛生投資論壇 助港企「走出去」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持續逾半年,戴口罩、消毒雙手及四周環境,已成生活習慣,「防疫」更帶動相關產業在逆市中發展起來。上任一年多的貿發局主席... 詳情
【疫境前行】倡廠商轉投內地內銷 推REITs市場吸外企
【明報專訊】林建岳去年6月接任貿發局主席時,已表明會集中展開大灣區的合作機會、開拓一帶一路市場等。上任一年多,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病毒疫情及中...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首次提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其後官方多次強調這是國家未來經濟戰略。雙循環概... 詳情
【明報專訊】「經濟同政治一定掛u。」 身兼全國政協常委的林建岳認為,任何地方都會思考政治如何幫助經濟,「但經濟不濟,說什麼政治?」他認為外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