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3
    星期三

科企AI分析疫下輿情:全禁堂食首日 網民最悲最怒

[2020.09.23] 發表

【明報專訊】科技公司慧科以人工智能系統分析今年5月至9月初社交媒體內容,發現7月29日全日禁堂食首日,是調查期間網民同時最驚憂、最悲傷及最憤怒的一天。慧科大數據研究顧問黃潔慧說,防疫措施觸及廣泛階層,常違背市民認知及期望,認為政府施政需平衡公共衛生及政治敏感度。

慧科大數據系統的自然語言處理人工智能技術,可分析內容情感、語意、關係等,以此分析今年5月16日至9月6日於facebook、Instagram、討論區等近40萬篇疫情相關帖文及470萬則網民留言。該份《疫情指數3.0》報告顯示,政府實施全日禁堂食首日(7月29日),是網民最驚憂、最悲傷及最憤怒的一天,反映措施引發網民強烈而複雜的情緒;而7月19日政府公布旺角出現「慶回歸晚會」群組,翌日眾多企業跟隨政府實施在家工作,屬網上輿論「開心」情緒最高的兩天。

限出行集會 最多負評

是次報告從「衣、食、住、行、工、學、玩」分析疫情對生活的影響,發現在「行」方面負評比例最高,達75%。網民主要不滿政府以防疫為由限制市民出行及集會自由,並質疑限聚令防疫成效。其次最牽動情緒的為「食」及「工」方面,前者涉及對禁堂食不滿,後者則為與在家工作及失業困擾有關。

黃潔慧說,上一份報告發現最帶動輿情的主要是口罩相關話題,今次結果則發現,防疫物資話題仍受注目,但議題已變得多元化,認為物資供應回穩,清除了市民憂慮,網民轉而議論其他防疫措施如禁堂食、在家工作等。她說,報告發現網民有新需求,例如「宅度假」(staycation)、「氣炸鍋」被經常提及,或顯出新商機。

籲推防疫措施先理解民情

報告又總結下一波疫情的啟示,認為防疫措施需平衡公共衛生及政治敏感度。黃潔慧說,防疫措施觸及廣泛階層,變化快,例如禁食肆堂食等措施常違背市民認知及期望,建議政府應先理解民情,以早前九巴退出書展為例,指九巴以行動回應市民憂慮,獲正面反應,而書展主辦方其後延遲活動,整體負評亦不多。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六旬漢遇溺 3泳客救一命
【明報專訊】六旬漢昨晨在汀九麗都灣泳灘游泳時遇溺,3名泳客見狀下水救人,他由救護員急救後送院。疫情下公眾泳灘仍未重開,惟時有長者「硬闖」游泳...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業界淒涼 馬逢國哭了 批張建宗 記錯語錄 晚上道歉
【明報專訊】香港活動及演藝製作界台前幕後大聯盟噚日召開記者會,講業界情G,出席幭擉|、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話,業界無數次向政府提出建... 詳情
沙田賊偷議辦掃把棍 剩低掃把頭
【明報專訊】沙田區議員陳兆陽(Billy)嚙鴩くB前日被偷去一支掃把棍,個賊仲要淨係偷支棍,Billy噚日望住剩低黿膚熏Y大感「無奈」,笑住... 詳情
林琳網上向聯國發言:港人連月生活鰨襲中
【明報專訊】中國聯合國協會理事、民建聯前區議員林琳都搞國際戰線,前日透過網上鶬p合國人權理事會上以英語發言。佢批評國際唔少政客將香港當作政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