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4
    星期四

97前《籠民》今天《麥路人》 導演黃慶勳:我看到貧窮

[2020.09.24] 發表
21年副導演經驗——黃慶勳,香港導演,之前21年一直擔任副導演,包括《車手》 《殭屍》、《殺破狼II》、《寒戰II》、《骨妹》和《今晚打喪屍》等,並多次與鄭保瑞導演合作。2018年首次執導《麥路人》,即獲香港電影金像獎10項提名,並為張達明帶來首個金像最佳男配角獎。(攝影:孫華中)
張達明大病初癒接拍《麥路人》,更首次贏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殊榮。
《麥路人》比較溫馨的一幕,是一撐L家者像家人般自拍大合照。
導演黃慶勳慨嘆香港住屋問題嚴重,不少人要在「麥記」過夜。
萬梓良(左)為免影響演出,拍攝期間停止服用糖尿藥。
郭富城扮演的阿博幫其他人找工作,其實是導演黃慶勳在資料蒐集期間的一種體會。

【明報專訊】由黃慶勳執導,郭富城(城城)、楊千嬅、萬梓良(萬子)、張達明、鮑起靜(鮑姐)等主演的新片《麥路人》,上周四在港開畫, 故事揭露社會現象,講述以通宵營業「麥記」為家的無家者,他們日間生活是如何度過及何以為生等問題。黃慶勳不敢奢望此片引起政府關注,幫助這些人,「這些細眉細眼的事,對於政府來說有幾重視呢?我們的政府多麼的忙,太多事情要處理」。他只想喚醒市民大眾關注這些無家者,他們也有自己的故事,希望不要引來討厭和歧視,對他們寬容些,「他們都想有工作、有瓦遮頭,無奈社會……」

首次執導的黃慶勳建議大家若可以,到附近「麥記」跟這些人傾偈,看看他們有什麼困難,向他們伸出援手, 「他們的困難,對他們可能是一幅牆,但對我們可能只是一級階梯,嘗試去幫助他們,由每個社區做起,一點點凝聚起來」。

蒐集資料兩年 與無家者傾談

2006年,黃慶勳看到有各式各樣的人在24小時營業的「麥記」過夜的報道後,已意識到社會有這種現象。直至10年後,他真的想當導演,看回剪報,發現這種問題依然存在,便決心以此為題材寫個劇本。他慨嘆香港的住屋問題愈來愈嚴重, 「我看到貧窮,1997年之前有部《籠民》,講一眾中老年男性在籠屋的生活狀G,但到現在香港的居住問題仍然那麼嚴重,沒改變過」。

黃慶勳本來想寫這班無家者晚上在快餐店的生活,但經過兩年資料蒐集,跟許多無家者傾談,發覺他們的困難反而在於日間如何面對社會和家庭,以及壓力和生計等種種問題,「工作對他們很重要,做資料蒐集時,聽到兩個無家者對話,雖然只得兩句『你最近鈱銕蛌薴u?』『就在你介紹黚钀\廳做長散』,但好入心,他們沒有工作就沒辦法生活,有工作都可以頂得住,是否真的會有所改變,我不敢講,起碼還可以生存。所以我將幫人搵工作的特質套入阿博(城城飾)身上。其實我在結尾有一個問號,這群無家者怎樣才可以離開快餐店?我要跟他們講,不要再依賴這堣F,嘗試離開去尋找工作,掙錢去租屋住,跳出這個框框」。

萬子停藥 免影響演出

看過《麥路人》的觀眾,無不讚配角萬子、達明、鮑姐、吳嘉星、劉雅瑟和顧定軒等性格鮮明又突出,令電影錦上添花。黃慶勳選角成功,全因21年當副導演累積回來的經驗及天時地利人和,「達明大病初癒,我覺得他很適合演口水祥一角。萬子則是機緣巧合,我們緣於《今晚打喪屍》,之後兩度巧遇對方,他知我計劃開戲做導演,笑問『有冇個阿伯在入面』,即時覺得如果有萬子哥這個阿伯加入,連同城城和顧定軒,老中青三代齊集在快餐店會更加豐富。再遇萬子哥時,簡略說了『等伯』角色,他一口答應說﹕ 『咁我不染白頭髮,等你開工。』他真的很專業,為了不影響演出,夜班戲不吃某粒糖尿病藥,所以拍竣身體轉差,現在知道他安然無事才安心」。

多年副導經驗,令拍攝非常順利,沒遇到任何棘手問題,只是開拍前有少許阻滯,編劇突然失蹤,黃慶勳唯有硬蚗Y皮寫劇本,拿8頁紙劇本找投資者,幸好一擊即中。

千嬅兼拍劇 溝通不足

他透露城城雖然有意見,但開拍前大家經過溝通和討論,取得共識,拍攝時便依決定去做。反而千嬅當時疊住拍劇集《多功能老婆》,溝通不足,有場戲對他的提議有疑惑,直至在日本東京國際電影節看完首映,她表示 ,「終於明白你點解要求我這樣演繹」。 他都怪自己是新手導演,不擅表達,仍在學習中,「千嬅其實好聰明,可以給你很多東西,但都要講到我的需要才可以」。他在圈中多年,經歷過高低起跌,最潦倒試過一年做得一部電影,被打沉過好幾次,亦曾想過離開娛樂圈轉行,但最終因太熱愛電影而堅持至今。

場地提供:The Stadium

記者:柯美

攝影:孫華中

■更多娛樂猛料 ﹕ol.mingpao.com

更多影視
倘觀撐L共鳴 郭富城:我會內疚
【明報專訊】郭富城(城城)和導演黃慶勳前晚到銅鑼灣出席電影《麥路人》專場活動。此片本月17日上映,由於限聚令每院限一半座位,4天收300多萬... 詳情
莊思敏勸妹莊思明收火
【明報專訊】莊思敏、陳欣妍及陳庭欣前晚到九龍灣出席新片《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明星特別場。莊思敏表示中秋節老公不會來港團圓,因疫情已兩個... 詳情
吳千語新劇咀傅穎 叫緋聞男友施伯雄捧場 吳家麗被半裸黃愷傑情挑感尷尬
【明報專訊】吳家麗、孫佳君、吳千語、傅穎昨日現身九龍灣,出席即將於ViuTV播映的劇集《熟女強人》記者會,同劇演員沈卓盈、何珮瑜、黃錦燊、張... 詳情
9.27辦網上生日會 劉德華與粉絲連線慶祝
【明報專訊】劉德華(華仔)本月27日59歲生日,過往每年生日他會跟「華仔天地」的粉絲舉行生日會慶祝。今年因疫情嚴峻,無法舉辦實體生日會,華仔... 詳情
李蕙敏防囝囝夜 日日外出「放電」
【明報專訊】李蕙敏、林家謙及組合糖兄妹昨日於將軍澳電視城,為慈善節目《星光熠熠耀保良》綵排。李蕙敏於疫情下也有帶小朋友出街,笑稱因兒子精力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