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4
    星期四

晶片企業紛立 部分項目爛尾

[2020.09.24] 發表

中美關係惡化,中方在晶片技術上遭美國限制,製造國產高端晶片成為國家戰略。在此背景下,內地正掀起一場「造「芯」(晶片)運動」。

《21世紀經濟報道》昨報道,目前安徽、江蘇、上海、浙江、北京等十多個省市制定了集成電路產業規劃或行動計劃,部分省份規劃目標達1.42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半導體項目也紛紛上馬。據「集微網」統計,2020年上半年,已有21個省份落實半導體項目逾140個;只統計披露投資額的項目,上半年落地項目總投資額突破3070億元;截至9月1日,內地已新設半導體企業7021家,去年新設半導體企業也超過一萬家。不過,在這輪電子產業發展大潮中,不少地方政府成為地方項目的天使投資人。一旦爛尾或破產,地方政府損失慘重。例如7月30日,湖北武漢千億級半導體項目弘芯「存在較大資金缺口,面臨項目停滯的風險」,弘芯進場一個多月的內地唯一一台7納米光刻機尚未開封即被抵押。江蘇南京德科碼董事長李睿為在3年內先後在南京、淮安、寧波推出半導體項目,皆爛尾收場。

工信部賽迪研究院集成電路所相關負責人稱,半導體園區在內地遍地開花,但園區多由地方政府規劃建設,缺乏整體統籌,一些園區會互相傾軋,地方政府間為引進企業可能在土地、財稅補貼、現金獎勵等方面開出過於優厚的條件,不排除一些企業藉此套利。

更多中國要聞
特朗普聯大斥中國播疫 華代表反擊
【明報專訊】在聯合國大會上,美國總統特朗普在通過視像發言時炮轟中國,他以「中國病毒」(China virus)稱呼新冠病毒,要求聯合國追究中... 詳情
日本新首相菅義偉預計明晚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有分析指兩人將就已延期的習近平訪日一事溝通。但種種[象顯示,習近平疫後首度外訪,不會把... 詳情
國家主席習近平連續兩日在聯合國發表視頻講話後,昨晚(23日)又在北京以視頻方式會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習近平表示,中國從不作意識形態對抗,... 詳情
《人民日報》海外版昨日的評論文章稱TikTok協議是「美國陷阱」,母企字節跳動將喪失TikTok控制權和核心技術。文章稱,美國以安全為藉口,... 詳情
綜藝節目摘珍稀「雪蓮」受查
【明報專訊】上海東方衛視的綜藝節目《極限挑戰寶藏行》,參演藝人在西藏高地摘取多株「雪蓮」,被揭屬擬列入國家二級保護植物名錄的珍稀品種「水母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