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4
    星期四

施政報告首要控制疫情 龐大赤字料無降信評風險

[2020.09.24] 發表
總督帕耶特宣讀聯邦自由黨政府最一份施政報告。(加新社)
多倫多大學經濟系客座講師陳蔚純博士

【明報專訊】有經濟學家表示,施政報告提出的龐大計劃會造成巨大的赤字,但這是客觀形勢下迫不得已採取的措施,首先要將疫情控制住,然後才能顧及其他。而且這是世界各國都在採取的策略,加拿大暫時不會因赤字暴增而面臨信用降級的風險。

多倫多大學經濟系客座講師陳蔚純博士稱,杜魯多總理的施政報告在這種場合,只能提綱挈領地說一些大的方向,沒辦法提供太多的細節,這個民眾應該能夠理解。

「在當前嚴峻的客觀形勢下,政府的處境也很艱難。疫情給大家帶來了巨大的不確定性,聯邦政府其實沒有太多的選擇,無論他們多麼想振興經濟和縮減赤字,前提條件都是要先把疫情平復之後,才能按部就班地開展一系列的工作。」

所以報告的重點就是集中在控制疫情,讓經濟回到正軌,由此提出相應的舉措,而不去觸及為此要付出的代價,也不提聯邦政府能否承受這樣的代價,因為這不是當務之急。

雖然施政報告涉及的範圍很廣,但也分輕重緩急,優先獲照顧的是在兒童看護和擴展範圍的失業保險計劃上,讓更多的失業人士能從中受惠,還有就是長期護理項目的投入。因為他們都是第一波疫情中受重創的行業。政府因此提出了許多舉措,針對性比較強,希望在新的疫情到來時不會重蹈覆轍。

為中小企業提供的工資補貼,能夠延長到明年夏天,讓瀕臨破產的企業能夠再撐過這段難關,陳蔚純認為是加拿大經濟復蘇的關鍵。

「目前加拿大的就業市場,有超過八成是由中小企業來提供,而這些企業在此次疫情中受創極重,仍在運營的也已經是苟延殘喘。如果任其垮掉,經濟復蘇也就變成前路更難行。所以聯邦政府一定要幫他們撐過去,撐到明年天氣轉暖、經濟形勢穩定的時候。」

對於聯邦政府大筆灑錢會否影響其信用評級,這是的確存在的可能性。

陳蔚純說:「在G7國家中,加拿大的赤字的確是增加得比較多。但問題是,並不止加拿大一個國家在這麼做,這是全球性的趨勢,幾乎所有國家政府都在這麼做,因此在短期內,國際金融市場也不會因為加拿大政府的舉措,就降低它的信用評級。」

真正出現評級下降的情況,會是在加拿大花費了巨資救市之後,經濟仍然沒有一份亮眼的成績單時。但短期內,而且加拿大還面臨第二波疫情。政府花錢是天經地義的事情,金融市場也能理解,會將其看成一個正面因素,因為如果沒有這些舉措,經濟可能會更迅速的垮掉。

更多要聞一
商界更冀延長商業租金補助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政府的施政報告,其中的重點之一就是將聯邦工資補助計劃延長至明年夏天。對此,多倫多台商會的會長徐弘益認為,延長聯邦工資補... 詳情
保守黨表態不支持施政報告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政府周三發表施政報告後,少數派政府的命運目前懸而未決,原因是聯邦保守黨已即刻表態不支持,至於聯邦新民主黨和魁人政團兩黨... 詳情
政治教授堅信今秋無大選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公布後,多倫多大學的政治學教授堅信秋天不會舉行聯邦大選,保守黨迅速對施政報告投反對票,其實是逼新民主黨去投贊成票。 ... 詳情
施政報告符國民期望 方向正確 略嫌空洞
【明報專訊】特許會計師梁萬邦形容施政報告是「白紙一張﹐是一場政治遊戲﹐因為施政報告的內容正正符合國民期望﹐從而爭取支持﹔施政報告的方向雖然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