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9
    星期二

科大團隊靠兩招 贏港區機械人大賽

[2020.09.29] 發表
今屆「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以「欖球賽」為題,科大「征龍」團隊參考真實欖球隊訓練用的欖球發射器,為機械人裝上兩個滑輪彈出欖球,確保力度足夠。(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傳球機械人從球架取下欖球拋給擊球機械人,後者穿過障礙物放下欖球「達陣」得分;完成5次達陣後,傳球機械人再取欖球踢向「龍門」,入球再得分。香港科技大學「征龍」團隊,憑其研發的獨立轉向底盤以及半自動操作,於「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滿分奪冠。團隊表示,是次比賽重點在兩台機械人之間合作,自動操作可減人為失誤。

獨立轉向底盤加半自動操作

今屆「亞太廣播聯盟機械人大賽」主辦國為斐濟,以「欖球賽」為主題,參賽隊伍須設計兩個機械人,完成取球、傳球、帶球「達陣」及踢球等任務。因應疫情發展,香港區大專生賽事由6月延至9月初閉門舉行。

「征龍」團隊於港區比賽滿分奪冠,隊長姚卓同表示,有別以往使用「全向輪(Omni Wheel)」在某些方向前進速度會受限,擊球機械人今年首次試用研發兩年的「獨立轉向底盤(independent steering)」走動,令機械人可四方八面全速前進。他們又參考真實欖球隊訓練用的欖球發射器,研發以機械人兩個滑輪將欖球彈出,確保力度足夠。

姚卓同說,「征龍」機械人運用大量感應器,以半自動操作,如當感應到成功接球,它會自動將球跌落夾具夾好,到達指定地方再將球「達陣」,人手操作移動,細微動作則自動完成,可減人為錯誤。

科大另一團隊「火之龍」原打算以全自動形式出賽,就讀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3年級的隊長林卓禧稱,因場地測試期間部分感應器受損,未能展示實力。

明年比賽由中國主辦,以「投壺」為主題,帶隊的科大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副教授胡錦添說,隊伍正作準備,並招收及訓練隊員,盼傳承經驗及知識。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燃彈擲警署 18歲男囚46月  官:衝擊法治公共秩序  判刑須阻嚇
【明報專訊】患有過度活躍症、案發時17歲的兼職音樂導師,今年1月向葵涌警署擲汽油彈,事後警方於其租用的錄音室搜出11支汽油彈,他早前在區域法...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8月31日港島大型衝突,8人包括「陣地社工」成員陳虹秀被控於灣仔參與暴動,案件昨在區域法院續審。控方舉證完畢,主控官張錦榮大...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11月2日港島有多場集會舉行,有市民晚上在旺角一帶聚集,其間一名15歲少年被指在警員押解疑犯時,向警察防線擲水樽。少年早前否... 詳情
11?11「私了」內地客  救護員19歲生被捕
【明報專訊】去年11月11日網民發起「三罷」行動,一名內地男子當晚於旺角疑用手機拍攝時,遭10多人圍堵「私了」,身體多處受傷。案件由西九龍總...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