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30
    星期三

消息:十四五規劃擬下調目標「保5」
胡星斗:實事求是 中美倘脫u恐影響30%GDP

[2020.09.30] 發表
下月召開的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將為未來五年制定經濟發展目標。圖為9月25日,廣西桂林市恭城瑤族自治縣舉行成立30周年慶祝大會,人們身著盛裝載歌載舞。相比成立初期,該縣生產總值翻了34倍。(中新社)

下月底召開的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將就十四五規劃制定經濟增長目標。北京消息人士稱,鑑於國內外環境,十四五年均國內生產總值(GDP)的增長將較十三五降低至少一個百分點。有經濟問題專家認為,下調年均GDP指標是實事求是的做法,而能保持在5%左右的年增長目標,對於中國而言也是很不錯的成績。明報記者

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將於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開。依照歷次五中全會慣例,屆時將研究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十四五)和2035年遠景目標重大問題。北京消息人士對本報稱,十四五的年均GDP目標將下調,定在5%左右。路透社日前也引述消息人士稱,政府智庫和經濟學家提出了年均GDP增長目標,包括三個數值5%左右、5-5.5%至5-6%。消息人士稱,在中美兩國在一系列廣泛問題上的分歧日益加深之際,這一目標還使地方政府將重點放在發展目標上。

對於十四五的年GDP增長目標,瑞銀(UBS)分析師在給客戶的報告中表示,「我們預計政府要麼不設定明確的增長目標,要麼會為2021-2025年設定一個較低的、更靈活的增長目標(比如5%左右)」。而十三五期間提出的經濟發展目標,是2020年GDP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即相當於十三五的年均經濟增速底線為6.5%左右。

中國經濟學者胡星斗對本報稱,十四五下調經濟發展目標,是實事求是之舉,「一方面是針對國內外環境,另一方面是發展的實際情G」。他說,如果能保持5%左右增長,也是很不錯的成績,中國已經持續高增速發展了40多年,這在世界上已非常難得。

胡星斗分析,中國第一階段的發展,主要依靠大量資本投資及勞動力紅利,隨茞囥颸炸o展模式逐漸被淘汰,中國現階段的發展已經轉型為逐漸依靠技術升級及創新驅動型增長。他認為,中國的改革還嚴重不足,如果在土地、戶籍及金融等領域進行制度改革,還可以釋放出大量發展潛力。

對於十四五經濟增長的外部壓力,胡星斗認為主要在於中美關係。「如果中美經濟脫u,將影響中國GDP的30%左右。」他認為,十四五期間,中國應注意搞好與發達國家的關係。

官方智庫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本月中旬刊發報告指,十四五時期中國將大機會進入高收入經濟體行列。

據推算,到2024年底中國人均國民收入可超過14,000美元,將邁過高收入門檻線。報告認為,新冠疫情將加速經濟進入中速增長平台的進程,並帶動增長中樞進一步下調,十四五時期年均增速將下降至5.0%到5.5%左右。

該報告又稱,中美經貿摩擦可能常態化極端化,嚴重壓縮中國全面開放和發展空間,「十四五時期將是我應對中美摩擦並進行戰略性佈局的關鍵期」。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塔格斯(Morgan Ortagus)周日(27日)發表聲明,點名批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沒有履行不追求南海軍... 詳情
【明報專訊】即將離任的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為特朗普政府對華強硬的政策辯護。布蘭斯塔德周末將返回家鄉艾奧瓦州,他在北京的美國大使館接受美聯...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國防部長嚴德發昨日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表示,目前沒有中共武力犯台全面戰爭的徵兆,因為解放軍駐紮在內陸的部隊並無向東岸集結,台軍... 詳情
自從澳門與內地開放通關後,兩地來往日漸頻密,而澳門特區政府多名高官亦紛紛赴內地訪問,從國務院港澳辦官方網站可見,港澳辦高官近期接待的多數訪客... 詳情
體能測試引爭議 多名泳將破紀錄卻無緣決賽
近日多項體育賽事出現「戲劇性」結果,在全國游泳冠軍賽上,創造女子1500米自由泳新亞洲紀錄的王簡嘉禾,和在女子100米背泳預賽第一的「洪荒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