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30
    星期三

司法部求速戰速決孟晚舟案

[2020.09.30] 發表
孟晚舟昨日穿上一襲紫色連衣裙,並換戴藍色口罩,口罩上似乎未印有製造地點的字樣。(王冬樺攝)
掃描二維碼可觀看相關視頻。

【明報專訊】在卑詩最高法院進行的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引渡聆訊昨日進入第二天,繼孟的律師團力陳美國遺漏重要證據及誤導後,昨日由聯邦司法部代表律師上台反擊。司法部代表律師弗拉特(Robert Frater)告訴法官,引渡聆訊不是正式審訊,應該速戰速決,他因此要求法官不要接納孟方提出與本案不相關的證據。

弗拉特反擊指出,孟晚舟律師團指控美國政府「遺漏證據」或是誤導,他們應該向美國法官說及這些;他並強調這不是引渡案需要處理的問題。

昨日聆訊一開始,仍是由孟晚舟律師阿達里歐(Frank Addario)陳述美國政府如何操縱孟案,包括美國對華為及銀行HSBC的來往電郵動了手腳,塗去部分電郵內容,令證據不完整。

阿達里歐說,孟晚舟在2013年向對HSBC高層作簡報後,HSBC高層與華為方面又互通了多次電郵,主要為討論HSBC與Skycom的生意往來是否有違反美國制裁法等風險。

阿達里歐指出,華為方面已在電郵中提供所有信息,但這些電郵部分內容不知為何都被美國政府塗黑,他認為美國塗黑電郵的做法,已令證據不完整。

孟晚舟被美國指控欺詐及串謀欺詐的罪名,但孟晚舟和華為均否認指控。孟被美國指控在2013年她對HSBC一次簡報時,隱瞞了華為與Skycom的關係,最後令HSBC面臨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的風險。

身兼華為副董事長及首席財務官的孟晚舟在2018年12月過境溫哥華國際機場時被逮捕。

針對美國的指控,阿達里歐昨日說,在孟對HSBC同一次簡報的其他資料顯示,孟已經非常清楚地描述華為與Skycom為伙伴關係,兩公司都均在伊朗做生意,而HSBC亦有其所需的資料去研究有關貿易法的問題。

阿達里歐說:「沒有任何的銀行高層在簡報會議結束後,會認為華為刻意與Skycom保持距離。」

聯邦司法部代表律師弗拉特說,那份簡報明顯是用來說服HSBC,銀行與華為做生意是安全,「那是一件說服的工具,一件嘗試說服HSBC去相信,沒有理由中斷(華為)與這銀行的關係,因為它不會使銀行惹上有關美國制裁(伊朗)的麻煩。」

弗拉特還說,美方不需要就要求引渡而將指控華為的每一件證據都呈上,因為那些證據的內容都不適用於引渡聆訊,退休銀行經理和美國國際法專家的供辭亦如是,那些證據或證詞應呈美國的法官。

他指不是所有的材料,或是隻字片段都應該被歸入證據,若納入一些不相關或不應被採納的證據,便對本案無好處。

弗拉特強烈建議卑詩最高法院副首席大法官霍爾姆斯(Heather Holmes)應該立即中斷孟晚舟律師團的陳詞,他又指孟方所提的論點完全沒有成功機會。

弗拉特說,孟方所提到的證據與引渡案無關,因此他要求法官現在就駁回孟晚舟律師團的動議。他又說,引渡聆訊並非正式審訊,孟律師所提出的證詞,其實更適合對陪審團說。

他強調,不要忘記引渡案主審法官的職責,就像是守門人一樣,有責任確保引渡有關的法律程序迅速進行。法官的責任是不讓引渡聆訊發展成為法庭審訊。

弗拉特還說,對於美國的制裁法,處理引渡聆訊的法官並不是專家。

孟晚舟律師團請求法官允許,明年針對加拿大政府濫用程序展開辯論。孟方指控美國在孟晚舟被逮捕前誤導了加拿大的官員,而加拿大官員在逮捕孟晚舟時亦侵犯了孟的憲法權利。

孟晚舟的另一名律師芬頓(Scott Fenton)前日向法官說,有關方面為了逮捕孟晚舟所提出的指控,也已應被視作為濫用程序。

本周的聆訊,比較像是濫用程序正式聆訊前的事實檢驗,如果法官認同孟方面的觀點,則明年2月將有3周的時間,控辯雙方將針對程序濫用的問題進行爭辯。

孟晚舟昨日穿著一襲紫色連衣裙,腳上露出電子腳鐐。孟晚舟本周一曾戴「台灣製」口罩引起討論。昨日她則換戴藍色口罩,口罩上似乎未印有製造地點的字樣。

孟晚舟引渡聆訊今天將進入第3天。如果沒有意外,原來安排一周的聆訊,有可能在今天上午前即完成。

視頻鏈接: youtu.be/QnbZIehKdEY

更多要聞一
賀謹承諾高貴林建新校  料最快2023年秋季開學
【明報專訊】卑詩省長賀謹(John Horgan)昨日承諾,若新民主黨當選,將繼續推動在高貴林-伯克山選區(Coquitlam-Burke ... 詳情
卑詩NDP投訴社交群組 疑蒐集個人資料代申郵寄票
【明報專訊】政黨現為下月舉行的省選努力拉票,疫情下估計會有大量選民以郵寄方式投票,現竟爆出有社交群組,疑似要求助選團隊去蒐集選民的個人資料。... 詳情
卑詩保守黨倡「卑詩製造」復蘇計劃
【明報專訊】卑詩保守黨(Conservative Party of BC)黨領波林(Trevor Bolin,圖)昨日發布一份名為「卑詩製造... 詳情
韋勤信允不削醫療教育服務
【明報專訊】卑詩自由黨提出省銷售稅(PST)一年豁免的承諾遭另外兩大政黨抨擊,指摘該政策將導致省府收入流失,面臨需要削減社會服務的風險。黨領... 詳情
賀謹質疑撤稅將現80億元財缺 力陳零售增長
【明報專訊】卑詩新民主黨黨領、省長賀謹(John Horgan)昨日舉行中文傳媒線上圓桌會議,針對卑詩自由黨承諾將免銷售稅一年回應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