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09
    星期五

美「綠卡抽獎」新指引 港人被拒門外

[2020.10.09] 發表

美國新一年度的「多元化簽證計劃」(Diversity Visa Program,DV,俗稱「抽籤移民簽證計劃」或「綠卡抽獎」)周三(7日)起接受申請,而美國國務院亦發出新的申請指引通告,列明中國、加拿大、巴西等過去5年有逾5萬人移民美國的國家國民不能申請參與抽籤。文件亦特別列明中國是包括香港,因此港人不能參與抽籤,但澳門和台灣民眾仍符合抽綠卡資格。

澳門台灣民眾仍可參與

抽籤移民簽證計劃可讓一些過去5年移民美國比率較低的國家的居民,獲得美國居留資格,該抽籤計劃旨在令美國的移民人口更多元化。新一期DV-2022簽證的申請截止日期為11月10日,美國將就2022年財政年度批出最多5.5萬個簽證。

美國當局規定,如果有國家過去5年移民美國的人數多過5萬人,該國的民眾就不可參與抽綠卡,當中包括巴西、加拿大、中國(包括香港)、哥倫比亞、印度、墨西哥和越南等。

香港居民最早在1994年首次可參與抽籤,回歸後港人續可參加抽籤是因美國國務院把中國內地和香港分開看待。

因應《國安法》撤港特殊待遇

不過,今年5月,中央政府醞釀就《港區國安法》立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同月27日向美國國會提交認證報告,指不再承認香港擁有高度自治,稱香港不再值得享有特殊待遇。

到7月14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下令政府部門陸續採取措施終止香港的特殊待遇,包括撤銷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對比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持有人所享有的優待等。美國國務院上月30日宣布,將首次在專為指定國家或地區而設的難民接收特殊分配項目納入香港。

(美國國務院網站)

更多國際要聞
澳洲政府周二(6日)表示,將要求現有居民的外國人配偶須通過英語水平測試,才可取得永久簽證。有關規定若獲得國會批准,就會在2021年中實施。有... 詳情
美國女詩人Louise Gluck獲諾貝爾文學獎
2020年度諾貝爾文學獎昨(8日)揭曉,得主為77歲美國女詩人格勒克(Louise Gluck)。評審讚揚她「以獨特而具質樸之美的詩意敘述,... 詳情
美國女詩人格勒克成為今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在詩歌界引起哄動。香港詩人彭依仁昨對本報表示,他有收藏格勒克一些詩集作品,包括《野鳶尾》(Wild... 詳情
兩強出爐 世貿勢誕女總幹事
世界貿易組織(WTO)昨宣布,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長俞明希及尼日利亞前財長兼前外長奧孔喬—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晉身... 詳情
疫下經濟差家暴增 窮國童婚問題惹關注
#在新冠病毒疫情之下,發展中國家例如越南、印尼和尼泊爾的貧困家庭深受打擊,國際培幼會(香港)總幹事蕭美娟上周三(9月30日)接受訪問,提到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