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4
    星期三

杜魯多批反對黨糾纏WE醜聞 堅稱政府當務之急聚焦抗疫

[2020.10.14] 發表
杜魯多參加WE機構活動的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聯邦兩大反對黨要求在眾議院增設委員會,負責調查關於慈善機構WE Charity醜聞案的相關問題,但總理杜魯多周二批評反對黨不斷借WE事件興風作浪,指其領導的聯邦政府在全力協助國民渡過疫情。

保守黨呼籲在眾議院成立一個全新的反貪腐委員會,以接手國會多個委員會關於聯邦政府將9億元聯邦學生資助計劃批予WE管理的調查工作;此外,新民主黨也建議成立一個特別委員會,以追查聯邦政府應對疫情的各種做法,其中包括該項現已廢除的學生資助計劃。

眾議院財政和操守等多個委員會早前就WE醜聞案展開調查,但由於杜魯多8月宣布國會休會,調查工作無疾而終。

杜魯多星期二未有正面回應,究竟他會否支持成立一個特別委員會繼續調查WE事件,他卻強調,對政府而言,該事宜已告結束,目前政府首要重任是抗疫,「我們全力應付第二波疫情。我們會繼續盡最大努力,在目前這樣一個非常困難的時期向國民提供支援。」

杜魯多特別批評保守黨,他說:「我們有大量工作要做,我們會繼續這樣做。反對黨只會隨心所欲行事,我們卻以民為本。」他指,他本人已於7月親自到眾議院一個委員會回答有關WE的問題,此外,聯邦政府發布數千頁關於相關學生資助計劃的文件。

該批文件部分內容被塗黑,但它們顯然支持自由黨的說法,那就是公務員建議由WE管理該項學生資助計劃,然而它們也表明,該等公務員是按其政治主管的意思而作出上述建議。

保守黨揚言,若反貪腐委員會不能成立,該黨仍會在國會操守和財政等委員會追查WE跟杜魯多家族之間的關係,以及與WE相關的安排。新民主黨也稱,儘管他們支持由一個委員會來調查WE獲得獨家合約一事,以及渥京其他抗疫做法,例如當局是否致力確保有足夠的個人防護設備等,但該黨願意透過其他委員會調查。

反對黨上周指摘自由黨國會議員拉布,以阻止操守委員會獲取杜魯多家人多年來所得演講費的文件,其中包括由WE支付的費用。但杜魯多周二否認有指其辦公室暗中阻撓該委員會的調查工作,他說:「我們將繼續聚焦於國民,同時會讓各委員會獨立工作。」

更多加國新聞三
指加國經濟呈「K型」復蘇 央行前行長不擔心房市升溫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前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圖)周二表示,雖然國內一些最大城市的房價和銷售正在升溫,但他並不真正擔憂... 詳情
波特航再延復飛 推遲5周至12月中
【明報專訊】波特航空公司(Porter Airlines)周二宣布,將旗下所有航班復飛時間再推後5周,延至12月15日。 波特航空於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