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0
    星期二

卷二升呢:描寫「內方外圓」的人(下)

[2020.10.20] 發表
(圖:mustafahacalak@iStockphoto、黃煒)

【明報專訊】今回刊登「摘星」文章,同樣以刻劃人物「內方外圓」的美德為題,與上期比較,此文在「情節構思」、「情節推展」及「遣詞造句」上優勝不少,情節更具「亮點」,即見作者巧思,所記之事自然流暢、富感染力。

■題目

在我認識的人當中,他最能體現「內方外圓」的美德。

試寫作文章一篇,描述這位人物的言行。

■揚日老師點評:

學生示範 余熙敏 循道中學(2020文憑試考生)

中國語文科及卷二成績5* 點評成績:5*

(1)戴髮含齒,粗略可分為兩類:討人喜歡的和討人厭惡的,前者像清晨中的第一縷光般讓人願意靠近;後者則像臭水溝中的污水般讓人千方百計地遠離。想要靠近前者,則應以「內方外圓」的行事處世為法則才能做到。在我認識的人當中,張允行主席最能體現這種美德。

(2)我作為學生會的一員,有張主席的帶領,我亦自覺幸運,聽聞上屆主席單在「準時」這一項環節便做不好,我猶記得一心向我抱怨道:「這個陳主席不就仗茼菑v主席和高年級生的身分,每次開會都遲到,卻不容許其他成員遲到,遲到一分鐘,正確來說是比他晚一分鐘,他會訓你一刻鐘。」回想起來,張主席單在這事的表現就可說是完美。記憶中,每次開會時,踏入會議室,總看到他正襟危坐地在主席位上。有人遲到,他亦不慍不火,保持一貫溫文爾雅的作風詢問原因,大多時候都予以諒解,從不會不分青紅皂白便破口大罵一通,他不曾遲到卻能體諒遲到者,這種包容自然造就他的親和。

(3)除去日常小事外,學生會的事務他亦能井然有序地處理,甚至顧問老師亦不禁誇讚張主席的處事能力,說到:「有你在,我這位顧問老師毫無用武之地,形同虛設。」李老師當茈體成員說道。當時正好是在學校開放日順利舉行後,李老師誇讚我們學生會統籌工作理想,聽到她的美言,我總算鬆了一口氣,一直緊繃的神經也得以鬆弛下來,暗忖:「我可不希望張主席會因為我的疏忽而遭來質疑的聲音。」

(4)我在開放日當天負責接待來賓,安排他們入座。張主席和我再三核查今天的來賓列表,共有三十人,座位的位置也得講究,因為當中包括校董會主席、校董、校監、歷任退休校長等重要人物。張主席亦千叮嚀萬囑咐我要把來賓列表和座位表記熟,並打印出來,讓其他當迎賓的學生大使也得悉,以便在我忙碌的時候,他們也能幫我帶位,那會想到,我竟把新、舊的檔案搞淆了,以致學生大使們拿的都屬舊的版本。這錯誤自然不會是我察覺出來,問題是張主席發現的。他做事力臻完美,即使是囑咐了我,他亦在開始前跟學生大使交代清楚,以免過程中出現錯誤,這樣一核對,自然便發現了。我急急忙忙地向張主席道歉,說:「張主席,對不起!是我的錯,這事應該我來負責,真的很對不起!對不起!」之後,我便聲如蚊吶,因為我確實深感愧疚,可是,張主席卻反過來安慰我:「忙起來,人犯的錯自然會更多,沒關係的,現在不是及時發現了嗎?盡早修正是當下最應該做的事情,快去吧!」

(5)我重新打印的時候,耳邊縈迴荓i主席剛剛的那一番話,陷入了沉思。說起忙,張主席才是最忙的,我們無人能出其右,可他依然做到行事沒有過錯,反倒過來安慰我,我頓時覺得有點不可思議。可仔細一想,這不正是張主席一貫的作風嗎?他總是嚴以律己,寬以待人;不允許自己犯錯,卻能包容我們犯錯,甚至願意找方法安撫我們,試圖減少我們的內疚感,我不禁感嘆,能遇上那麼優秀的領導真是我的運氣!

(6)這件事雖然讓我歷歷如繪,可是,為中六級學生準備紀念品一事更讓我記憶深刻,透過這件事,張主席成功啟迪了我,使我改變。

(7)一心負責設計畢業紀念品以及聯繫廠房生產等工作,她的設計別出心裁,雖然是一個水杯,但不平凡的地方在於水杯表面是一塊屏幕,按下水杯底部的按鈕,屏幕會出現一幅幅中六生在校活動的照片,包括中一成長禮、學校旅行日等難忘時刻,當初廠房信誓旦旦地說有足夠技術去完成,但是過了大半個月,廠房才通知我們這設計不可行,根本無法生產。可是,中六最後一天上課日迫在眉睫,學生會早前更向他們承諾了會派發這樣的紀念品,失信的罪名快將臨到學生會身上了。我們無一不為此感到沮喪,各人口頭上雖然沒有說埋怨的話,可都不約而同地向一心投以不滿、怨恨的目光。向來甚顧面子的一心瞬間落入無地自容之境,就在這時,張主席開口說道:「我們是一個團體,應該同甘共苦,共同進退,平日你們犯錯,我也可以包容你們,因為我知道你們不是刻意的,而我便盡我最大的努力互補不足。可是,你們為什麼就不可以將心比己、易地而處?」張主席拍拍一心肩膀,茼o不要自責,說道:「我陪你一起製作相冊以作彌補,如此一來,我們承諾的兩項元素也能完成了。」張主席轉頭又向我們說道:「這件事是我監察不力,我在此向你們道歉,是我白費你們的努力了。」

(8)我看茼僚’僑滿A不禁回想到剛才自己尖酸刻薄的眼神,確是不該。張主席的一番話點醒我們。寬以待人才應是待人接物之道,而嚴以律己是對自己負責的表現。討人喜歡的和討人厭惡的,原來只是一念之差!

(文章經編輯修改)

■上期學生示範

bit.ly/3dqrR7N

■考生表現

?考生能正確詮釋題目的關鍵概念,記述張主席言行舉措學生示範內方外圓」(「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精神。

?考生主要透過三件事,交代張主席「內方外圓」的品德。文章先以兩屆主席就「守時」的表現作出比較,突顯張主席「嚴以律己」(內方),後以「他不曾遲到卻能體諒遲到者」,折射他「包容親和」(外圓),同時暗扣題目要求「最能體現」的涵義。

?接荂u亮點」出現,主角因一時冒失,混淆新舊座位表,幸得張主席嚴謹核對,及早發現,免於犯下更大的錯。作者更進一步記下主席反過來安慰主角的話,主席「將心比己、易地而處」(外圓)的品德躍然紙上!

?本文「亮點」並不止於此。考生再記敘準備中六紀念品一事,主席不止不怪罪一心,還自稱監察不力,寫出主席「不推卸責任、肯共同承擔」(「嚴以律己」(內方))以及「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外圓))的精神,入木三分。

?考生在記述「調亂座位表」及「準備紀念品」二事上,細節構思具心思、見真情,也合題旨,讀來自然舒服。

?考生並沒有在篇末大書特書命題的涵義,反而透過上述的情節呈現出來,更上層樓。

■有佳作,咪收埋!

同學練習卷二寫就佳作,心想摘星十拿九穩?不如投稿給老師過目點評,請連同姓名、年級和校名,電郵見報章,註明「《星笈中文》投稿」,作品須為原創及未經發布。

文:揚日

(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後於同校獲教育文憑、文學碩士。深信語文源於生活,生活體味就是學習語文的契機。)

[星笈中文 第006期]

更多教育
卷一拆題:一步一足印——藉地點的轉移梳理文章結構
【明報專訊】時、地、人是記敘文不可或缺的要素,若要梳理文章的結構,除了早前提及的可留意時間的推展、人物的情感變化外,還可以依據地點的轉移。因... 詳情
參考答案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星笈中文 第006期] 詳情
卷三綜合:反用資料 尋拓展方向
【明報專訊】上期提及2018年的閱讀材料中,已預示「拓展」的方向,有助同學在短時間內調整思路,一擊即中。今期會示範如何「反用」資料,快速找出... 詳情
備戰文憑:手法類題型剖析(二)——人物描寫
【明報專訊】描寫技巧於一般記敘文和文學寫作中十分常用,生動地、具體地描繪和刻劃人物或景物。考生必須認識不同種類的描寫方法,甚至要懂得辨識該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