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0
    星期二

涉黑入美企及醫院 美起訴6俄軍官

[2020.10.20] 發表
美國司法部宣布起訴6名現役和退役俄羅斯軍官。(美聯社)

【明報專訊】美國司法部昨日宣布起訴6名現役和退役的俄羅斯軍官,他們涉嫌入侵法國大選、冬季奧運、美國醫院和企業等單位電腦遭到起訴;他們所屬的單位也曾於4年前干預美國總統大選。

6名被告隸屬俄羅斯軍方簡稱「GRU」的單位,檢察官表示俄國因地緣政治因素和為報復敵人,而發起黑客攻擊。攻擊對象包括烏克蘭電廠,以及針對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2017年大選的爆料。此外入侵冬季奧運網站,目的為報復奧會因禁藥問題將俄國選手禁賽;此外也阻礙以神經毒劑暗殺前俄羅斯間諜和其女兒的案件調查。

儘管被告與入侵民主黨電子郵件帳號,干涉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的黑客隸屬同一單位,但本案被告並未以此犯行被起訴。本案其中一名被告,曾參與阻礙特別檢察官米勒(Robert Mueller)「通俄案」調查的黑客攻擊。

不過目前6名被告均未遭美方監禁,司法部近年積極起訴海外黑客,即使被告缺席,仍期望藉此達到威嚇效果。司法部助理部長戴莫斯(John Demers)在記者會上表示:「沒有國家像俄羅斯只為取得微小戰略優勢,就將網路和通訊實力做為武器,進行惡意和毫不負責的攻擊。」

更多國際花絮
北塞浦路斯獨派勝選總統 統一路遙
未受國際承認的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國(TRNC)周日(18日)舉行總統選舉第2輪投票,60歲右翼民族主義者塔塔爾(Ersin Tatar)以...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阿拉斯加沿岸海域發生7.4級地震,當局發出海嘯警報,當地暫時沒有傷亡或損毀報告。 地震在加東時間約早上11時發生。美國... 詳情
總部設於美國的「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 )周一發表報告,指稱朝鮮人在該國審前拘留制度底下,受到酷刑、侮辱、脅逼,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