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3
    星期五

華府公布俄伊干預情報 時機惹揣測
FBI:伊朗向美選民發電郵損害特朗普 民主黨質疑乏根據

[2020.10.23] 發表
美國大選提早投票在多地展開,昨日賓夕法尼亞州的票站外,特朗普及拜登的支持者向途經的汽車爭取支持。(美聯社)

距離2020年美國大選投票日不足兩周之際,華府周三(21日)突然披露外國涉干預選舉的新情報,時機惹來揣測。國家情報總監拉特克利夫與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當晚臨時舉行記者會,警告伊朗及俄羅斯已取得部分美國選民登記資料,試圖影響大選,其中指控伊朗涉向選民發出電郵,恐嚇他們、圖製造社會不穩及損害總統特朗普。民主黨人質疑有關電郵損害特朗普的說法毫無根據,亦懷疑當局試圖淡化外界對俄羅斯干預大選的關注。

極右組織「驕傲男孩」名義發電郵

拉特克利夫(John Ratcliffe)稱,有關電郵是以極右組織「驕傲男孩」(Proud Boys)名義發出,要求收件人於大選當日投票給特朗普,否則會有後果。電郵亦聲稱組織已侵入美國的「整個投票系統」,可以知道收件人投票給哪名候選人,警告收件人需更改其政黨傾向,以示已接獲信息及同意依循指示。

拉特克利夫透露,伊朗亦曾透過電郵發布影片,聲稱任何人都可能以偽造選票投票,甚至從海外造假,意圖動搖選民對美國民主的信心,但他強調選舉舞弊的說法不實。至於俄羅斯雖然「如同2016年大選般取得部分選民資料」,但當局暫未發現俄方有同類行動。

伊朗否認指控 稱「與美不同」

拉特克利夫無提供具體證據說明電郵與伊朗有關,亦無談及伊朗及俄國所獲資料詳情及從何獲得,且無資料顯示兩國黑客曾入侵美國選民資料庫,同時美國不少州份的選民登記資料屬公開性質。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強調華府會嚴正處理選舉保安威脅,不容外國干預或任何犯罪活動削弱公眾對選舉的信心。伊朗駐聯合國代表團發言人強調伊朗「與美國不同」,不會干擾其他國家的選舉,否認華府指控。

民主黨議員:分散關注俄干預大選

美國官員近月曾多番警告外國將試圖干預大選,不過部分民主黨人對情報部門針對伊朗干預選舉的指控有所質疑。民主黨參議員墨菲(Chris Murphy)在Twitter稱,華府為何確信威脅選民把票投給特朗普的電郵意在損害特朗普,懷疑當局旨在分散外界對俄羅斯干預選舉的注意。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受訪時亦指出,情報官員早前在機密簡報會上未有談及伊朗擬打擊特朗普,亦相信簡報內容顯示伊朗正試圖損害美國人整體對選舉的信心,而非特別針對特定人物。特朗普周三在競選活動中,否認俄羅斯干預大選的說法,包括有指俄國發放針對拜登家族黑材料等的指控。

《金融時報》稱,今次記者會舉行倉促,疑與本周二有傳媒報道佛羅里達州及阿拉斯加州等地的民主黨選民收到自稱「驕傲男孩」發出的的恐嚇信有關。《華盛頓郵報》亦稱,游離州民主黨選民接獲恐嚇電郵一事周二曝光後,聯邦政府迅速介入調查,到周三晚便公布伊朗是幕後黑手,相信是歷來最快公布的同類情報。有匿名官員稱,相信發布電郵者是聽命於伊朗相關人士,利用「驕傲男孩」網絡系統漏洞行動。

(金融時報/華盛頓郵報/Politico)

更多國際要聞
歐洲新冠疫情持續惡化 法意確診病例創新高
【明報專訊】歐洲新冠病毒疫情持續惡化,法國和意大利的單日新增確診都創新高。 累計確診人數突破100萬的法國過去24小時新增逾4.1萬宗... 詳情
德國疫情頻失控 逾三成地區超警戒線
【明報專訊】德國疾控機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22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當天零時,德國較前一日新增新冠確診病例11,287例,創疫情發生以來新... 詳情
FDA批准瑞德西韋治療新冠
【明報專訊】吉利德科學公司(Gilead Sciences)周四表示,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批准瑞德西韋(remdesivir)用於... 詳情
韓國上周五(16日)出現首宗接種流感疫苗後的死亡個案,截至昨日(22日)已累計增至25人死,引發公眾疑慮。當地衛生部門昨重申,這些死亡個案與... 詳情
泰國反政府示威未平息, 示威者周三(21日)向首相巴育發出最後通牒,要求他在3天內辭職,否則將發動新一輪示威。本報記者近日走訪有「小曼谷」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