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3
    星期五

首席選務官指做好準備 疫情期間應對突發大選

[2020.10.23] 發表
圖為2019年10月21日聯邦大選日一個投票站的標誌。(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加拿大首席選舉事務官佩羅(Stephane Perrault)周四表示,儘管因應疫情全國採取大量限制措施,但加拿大選舉事務署(Elections Canada)已為突發大選準備就緒。

佩羅周四較早時出席眾議院程序及議會事務委員會時,提到在公共衛生危機期間進行選舉所面對的各種挑戰,包括確保工作人員和選民的安全,以及處理較大量的郵遞選票。

佩羅強調,選務署一直致力確保採取適當措施進行安全、有保障的選舉,他亦一直就選舉安排工作,跟加拿大首席醫療官譚詠詩醫生和樞密院交換意見。

佩羅促請國會議員迅速行動,考慮修訂法例,在疫情期間舉辦選舉時採取便利措施,例如改在周末一連兩天投票,而不是傳統在周一只得一天的投票期。他說,此舉讓選民人流更暢順,鼓勵保持身體距離,選民毋須在周一工作日開始和結束時一窩蜂趕往投票站。

佩羅還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在周末投票期結束後接納郵遞選票直至周一為止;立法允許選務署因應「獨特環境」,在長期護理院度身定製投票服務;於疫情期間賦予更大權力,可在緊急狀況下推遲甚至取消投票。他強調,在無法進行投票的情況,例如因應疫情而廣泛封鎖措施,當局將按個別選區情況行使有關權力。

他稱,由於需要口罩和潔手液等物品,以及加強宣傳注意健康和預繳郵費,在疫情期間舉辦選舉可能額外花費5,000萬元;此外,延長選舉期限將讓選舉官員有時間發出多達500萬張郵遞選票,此舉也讓他們有更多時間尋覓新的投票地點,因為學校和社區中心可能不想承受感染風險。

他又說,在投票中面臨系統性挑戰的群體,例如露宿者和實施嚴格旅遊限制的原住民社區,當局將更多時間安排相關投票工作。

更多要聞一
卑詩確診再刷新高  擬收緊限聚令
【明報專訊】卑詩連續兩天破單日新增新冠病例的紀錄。公共衛生官員周四公布,出現274宗,較剛在一天前創下的203宗還要多71宗。本省首席衛生官... 詳情
列市H.J. Cambie中學曾有確診者出入
【明報專訊】列治文再多一所中學報告曾有新冠病毒確診者出入。一家位於溫哥華的Safeway超市則通報有員工確診。此外,菲沙衛生局通報,一家位於... 詳情
受感染消防員參加球賽 累近40同袍要自我隔離
【明報專訊】一場休閒曲棍球賽導致三角洲消防局39名消防員因暴露於新冠病毒,需要自我隔離。 上述冰球賽於上周舉行,三角洲消防和緊急服務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