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7
    星期二

台機關拆除近7成蔣介石像 立委質疑進度緩慢

[2020.10.27] 發表
全台各地拆除的蔣介石像,被收留在桃園大溪慈湖紀念雕塑公園內。

【明報專訊】蔣介石和蔣經國出任台灣的總統期間,大多數的機關、學校、公園等均有塑立蔣介石銅像,但自從民進黨執政後,蔣介石像被視為威權象徵,各政府機關及公共空間的蔣介石像陸續被拆除。台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下稱促轉會)主委楊翠周一(26日)表示,目前扣除台國防部、退輔會及教育部,行政機關已拆除近7成蔣介石像。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表示,截至本月,全台各地尚有1542處蔣介石銅像等威權象徵,目前已處理360處,但包括中央研究院、立法院中部辦公室等地方的蔣介石銅像仍未拆除。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也指出,總統府、立法院、國防部、文化部、國發會及故宮博物院等6個機關的處理「零」進度,其中又以國防部待處理的數目最多、最嚴重,有260個威權象徵全數未處理;退輔會轄下的66個威權象徵只處理1個、執行率僅2%;教育部155個只處置5個、執行率僅3%。

楊翠表示,扣除國防部、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中央行政機關已有將近7成的拆除比例,促轉會已跟國防部、退輔會協調過程中,發現兩單位表明有特殊歷史因緣,促轉會已提出多元處置方案,將持續溝通。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台灣新竹市一名黃姓單親母親,早前在網上以15萬元(新台幣,下同),購買台灣國立清華大學的學歷證明,成功獲取高薪工作,豈料因能力不...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自去年5月開始,開放同性伴侶登記結婚。台灣的陸軍司令部周一(26日)晚在Facebook公布,將於周五(30日)舉辦軍方的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