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1.15
    星期日

共和黨勢續掌參院 拜登拉攏溫和派

[2020.11.15] 發表

美國大選後參議院誰屬仍未有定案,除非民主黨在明年1月的喬治亞州重選中多取兩個議席,否則共和黨很大可能以「微弱多數」繼續控制參議院,因此總統當選人拜登若想其內閣提名及政策議程能在國會順利通過,勢要重回兩黨合作年代,靠共和黨溫和派支持,其中緬因州共和黨參議員柯林斯(Susan Collins,圖)將扮演重要角色。

柯林斯當選 民主黨人紛致電道賀

柯林斯多番與現任總統特朗普唱反調,包括不同意特朗普政府拒向拜登團隊提供權力過渡協助及情報簡報內容,特朗普也曾公開批評柯林斯不支持大選前通過任命巴雷特為最高法院大法官,被視為黨內溫和派。柯林斯在緬因州以大比數意外連任後不久,拜登即致電祝賀對方。柯林斯稱,自她勝出後,已獲至少8名民主黨參議員致電,其中西弗吉尼亞州參議員曼欽(Joe Manchin)開宗明義地問:「我們接下來能做什麼?我們能否合作?」

「會反對拜登任命非主流者」

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指出,每當兩黨在參議院出現爭議時,首個問題之一是:柯林斯有何看法?得州共和黨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說:「她有點像最高法院(中間派)前大法官奧康納(Sandra Day O'Connor)。你必須努力游說她。」

分析指出,民主黨知道在他們推動的計劃中,柯林斯是不可或缺的。2009年,柯林斯便是參議院唯一支持拜登在二議會內推動刺激經濟方案的共和黨人,她最近也一直就兩黨的新冠疫情紓困方案尋求打破談判僵局。

即將展開第五個任期的柯林斯,與拜登在議會共事多年,也知道自己在參議院作為共和黨溫和派的重要性,但同時警告她不容易被游說。她上周受訪時曾說:「拜登和我之間的長期關係可回溯到很多年前,我們在參議院及他擔任副總統時,曾就一些議題合作。但這不代表他任命一些非主流的人,我也不會反對。」

(Politico/華盛頓郵報)

更多國際要聞
疫苗需存-70℃ 超級冰櫃全球搶
在新冠疫苗有望面世、為終結全球疫情帶來曙光之際,專家警告銀彈不足的窮國不僅要面對富裕國家壟斷疫苗的風險,還要面對連對富國來說也是不易應對的巨... 詳情
美國輝瑞和德國BioNTech所研發的新冠疫苗對儲存環境要求相當嚴格,美國多個州、城市和醫院都未有理會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的勸阻... 詳情
【明報專訊】歐洲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多國加強防疫措施,其中奧地利再次封城。 奧地利總理庫爾茨宣布,當地由星期二起,再次實施全國性封城... 詳情
羅馬尼亞醫院起火 10新冠患者亡7危殆
羅馬尼亞北部城鎮皮亞特拉-尼亞姆茨(Piatra Neamt)一家接收新型冠狀病毒患者的醫院昨日(14日)發生火警,造成10名新冠病毒病人喪... 詳情
紐時:以國特工擊斃蓋達二號人物
《紐約時報》上周五(13日)報道,恐怖組織蓋達第二號人物阿卜杜拉在伊朗被殺,美國官員稱以色列特工所做。伊朗政府昨否認,強調境內沒有蓋達「恐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