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1.15
    星期日

聯邦秋季財政報告列抗疫支出 讓國民了解刺激經濟復蘇部署
疫情變化致工作緩慢 報告下月初才敲定

[2020.11.15] 發表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將發表秋季財政報告,該報告將列舉抗疫支出,讓全國了解疫情後經濟復蘇可能需花費多少,並試圖預測還有多少財力預留兌現諸如全國藥物保健計劃 (national pharmacare)等大灑金錢的承諾。

自去年3月以來一直沒有公布聯邦預算,多名聯邦官員表示,是次財政報告將不會如預算案那樣詳細,但它會試圖預示下一步會發生的事情,並就聯邦政府為避免疫情後出現經濟衰退而計劃部署的刺激措施,讓國民了解情況。

一名政府高級官員私底下向加拿大廣播公司 (CBC)說,「我們需要讓國民知道復蘇方案的內容,為此我們需要花費多少。在疫情期間無法復蘇經濟,但在疫情過後經濟可望恢復過來。」

聯邦政府多次表明,在疫情緊急階段願意花費的金錢沒有限制,並就財赤創新高解畫。聯邦財長方慧蘭 (Chrystia Freeland,圖)最近在對多倫多全球論壇 (Toronto Global Forum)發表虛擬演說時說,「財政不作為的風險大於財政行動的風險。比起做得過多,少做事會危險得多,而且成本可能更高。」

正如方慧蘭在該次演說中所暗示,是次秋季財政報告將試圖對短、中期刺激性支出計劃設定一些限制,同時概述可為諸如託兒和藥保計劃等社會項目的長期結構性開支計劃預留多少公帑。

消息人士透露,聯邦刺激性支出計劃將跟杜魯多政府的環保議程結合,並可能聚焦在公共運輸、住房和節能裝置翻新工程。該等措施的資金可能以一次性或多年度一籃子計劃的形式提供,但此舉不一定等於長期年度支出增加。

在對上一份施政報告中,已為多項核心承諾預留長期融資空間,以便擴大託兒服務,並為實現全國藥保計劃取得進展。

上述政府高級官員稱,該份財政報告將作出一系列財務預測,以反映經濟復蘇最好和最壞的狀況,而聯邦政府對這些財政狀況的信心,將可能取決於結構性支出的規模。

預計該份財政報告只會概述有關施,並將在春季預算案提供更多細節。

制訂財政報告懸而未決的問題,就是各省省長召開第一次省長會議,並一致要求聯邦政府每年提供280億元的額外撥款,協助他們應付急增的醫療費用,同時還承保許多工人和企業依賴的大部分疫情支援計劃。多名聯邦政府官員透露,財政報告的最後完成工作進展緩慢,因本國仍在應對第二波疫情。確診病例數字變化不定,而全國不同地區正處理不同封鎖階段。

秋季財政報告原定於11月份最後一周拍板,但消息人士承認,該報告可能要延至12月份第一周才敲定。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