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1.16
    星期一

和平門公園現逾80約會帳篷 警﹕邊境約見親友或面臨罰款

[2020.11.16] 發表
和平拱門公園內的帳篷奇觀。(Jana Anderson的推特)

【明報專訊】近日有卑詩居民稱,美國一側的和平拱門公園(Peace Arch Park)內出現超過80頂帳篷。警方警告,鑽《隔離法》(Quarantine Act)漏洞,在美加邊境上約見親朋的加拿大人,可能會面臨罰款。

《省報》(Province)報道指出,自美加封關、禁止非必要旅行後,部分加拿大人前往位於華盛頓州的美國一側和平拱門公園(Peace Arch Park),在園內會見他們身在美國的親朋,之後再返回加拿大境內。為在光天化日下保有隱私,有的人甚至做足準備,有卑詩居民就報告,曾在園內見到超過80頂帳篷。

雖然省首席衛生官亨利醫生(Bonnie Henry)近日曾向媒體澄清,並未出現任何與公園戶外聚會有關的病例,但這些「疫期越境者」仍然引起了許多人的憂慮和不滿。

加拿大居民Cynthia Adams及先生就認為,這樣的出境社交行為有一定的風險,特別是在感染數字高企、卑詩省又一次收緊限聚令的當下,無疑成為了反面教材。

他們指出,這些人很可能在美國那側的公園已暴露於新冠病毒,之後卻能長驅直入加拿大,受到極少來自警方或邊境官員的干預,沒有像普通入境旅客那樣,被要求進行關鍵的14日自我隔離,「他們未染疫可以只是幸運。」

皇家騎警聯邦重案及有組織罪案科發言人克拉克(Kris Clark)表示,和平拱門公園橫跨美、加領土,加拿大一側的公園已關閉,而美國的仍向公眾開放。在平時,只要公眾保證返回起始國,可在兩側公園間自由穿梭。

克拉克指,從公共衛生的角度來看,「越境者」們在疫情期間仍然繼續利用邊境公園規避衛生令與檢疫法的要求,尤其是在病例激增的時期,令人深感擔憂。他強調,對此,騎警邊境保護小組(Border Integrity Team)已加強執法,不排除對不遵守衛生令的人開出罰單。

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發言人吉文斯(Jason Givens)則稱,無論是加拿大人還是美國人,只要在進入對方公園範圍後返回始發國家,從技術層面講,不算入境了另一國。

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發言人斯圖爾特(Mark Stuart)亦表示,加拿大一側的和平拱門公園並非指定入境點,因此CBSA對此不承擔任何監督責任。

「我只能說,所有跨越國界然後返回加拿大的人都應向CBSA匯報」,斯圖爾特指出,不管國境線設在哪,都要遵守此規定,入境者需遵守必要的檢疫規範,而未向CBSA報告的人可能會受到罰款或檢控。

更多要聞二
爆疫護理機構再增4間
【明報專訊】菲沙衛生局區內周末爆發疫情的長期護理機構再增加4間,分別是本那比的George Derby Centre、新西敏的Kiw...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