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1.23
    星期一

涉詐取選舉資助 王百羽李軒朗被捕 開支申報書稱獲捐450萬服務 王家檢仿製槍彈

[2020.11.23] 發表
警方昨日將王百羽(中)押返其位於天h的辦事處搜查,據悉警方在其住所檢獲仿製槍械及彈藥,包括8支仿製長槍、 17支仿製手槍、仿製彈藥、木弓等,他因串謀詐騙及涉管有仿製火器及彈藥被拘捕。
警方昨展示在其中一名29歲被捕者家中檢獲的仿製槍、仿製彈藥及一把木弓,以管有仿製槍械及彈藥拘捕。據悉該被捕者為王百羽。(伍浦鋒攝)

【明報專訊】元朗區議員王百羽和九龍城區議員李軒朗昨被警方以串謀詐騙拘捕。警方表示,兩名參選人涉向選舉事務處提交虛假文書,詐取選舉資助。申報書中向兩人捐贈450萬元服務的「U Made This」(UMT)公司前董事昨一同被捕,涉嫌串謀製作虛假文書。警方搜查王百羽住所發現仿製槍及子彈,涉管有仿製火器及彈藥。李軒朗的助理稱,警方搜查於土瓜灣的辦事處期間搜出數張寫上反修例口號的揮春,質疑警方行動屬以言入罪,警方稱因案件涉及選舉宣傳物,故需檢查。

檢李「光復紅土」揮春 助理指以言入罪

王百羽昨早直播片段顯示,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探員到其住所展示法庭手令,要求交出電話。王被帶到元朗警署,下午在警員押解下到其天h辦事處蒐證。與王合組名單參選立法會超級區議會的李軒朗,昨早6時亦被警員到其九龍城寓所以串謀詐騙拘捕,警員隨後到李於土瓜灣的辦事處蒐證,其助理稱警員搜出數張寫上「光復紅土」、「五大訴求」等口號的揮春並帶走。警方昨表示,一名涉案的公司前董事被捕,據了解,該董事為報稱於立法會選舉向兩人捐贈450萬元服務的「U Made This」(UMT)前董事陳梓謙。

捐服務公司前董事同就逮

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警司葉永林昨於記者會稱,因接獲市民報案投訴立法會選舉中有參選人虛報選舉開支詐取資助。葉指出,兩名參選人涉向選舉事務處提交選舉申報書,報稱接受第三名被捕人所持有公司捐贈的450萬元服務,兩參選人向選舉事務處合共申索489萬元政府選舉資助。根據相關選舉法例,政府會向候選人發還全數申索款項,包括捐贈金額。警方稱,3名被捕人涉嫌串謀製作虛假文書,包括報價單、收據等,虛報選舉開支以詐取選舉資助。

葉永林形容涉案被捕參選人的申報個案「好大、超出預算」。葉無透露有否接獲牽涉其他參選人的投訴,僅稱拘捕行動仍在進行,不排除更多人被捕。警方在王百羽住所檢獲8支仿製長槍、 17支仿製手槍、仿製彈藥、木弓等,王同時涉管有仿製火器及彈藥被捕。

王百羽去年當選元朗區議員,今年於民主派立法會初選中於超級區議會出線,與李軒朗合組名單參選。本報翻查資料發現,其申報選舉總開支約489萬,高於一眾已申報的參選人,當中約450萬元由U Made This捐贈服務,該公司最大股東是由國際關係學者沈旭暉創立的GLOS Company Limited。沈早前回應稱不認識王百羽,捐贈事宜由公司創作總監決定,他事前不知情。本報昨再向沈查詢,截稿前未獲回覆。

非廉署執法 林卓廷質疑警有權用盡

曾任廉政公署調查主任的林卓廷認為,事件屬廉署職能範圍,質疑警方不交廉署執法是「有權用到盡」,又質疑警方無跟進參選兩日申報260萬元開支的新界東參選人方國珊。曾質疑王百羽選舉經費的議會監察召集人之一、民建聯葉文斌認為執法部門應主動追查有嫌疑的參選人,「如果最後無事,可以還佢(王)清白」。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網台主持「傑斯」3人准保釋
【明報專訊】警務處國安處周六(21日)拘捕網台主持人「傑斯」(原名尹耀昇)、其妻子曾碧雲及助手利寶麗,指控3人涉嫌干犯「洗黑錢」罪,傑斯和利... 詳情
「李宇軒」寫信籲家人收手
【明報專訊】涉嫌潛逃台灣途中被捕的12名港人,扣押深圳至今92日,繼最少7個家庭收到被囚者親筆信後,扣押中的「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亦寫信給家... 詳情
區會大會  各區專員1年46次離場  議員斥行政阻礙:政府只想你吵足4年架
【明報專訊】去年11月24日區議會選舉,非建制在71.2%投票率下,破天荒奪386席,17區區議會均過半。一眾區議員上任至今快將一年,與政府...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首屆區議會選舉在1982年舉行,至今已38年;直至今屆,絕大部分區議會均由民主派主導,與政府關係卻不似昔日。沙田區議會主席程... 詳情
屯門公園「光復」成功  區議員:街坊參與最重要
【明報專訊】回顧過去一年的區議會成果,賣唱「大媽」絕[屯門公園、4區聯合爭取「港島環島徑」等,成為民主派議員標榜的政績。屯門區議員林明恩昨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