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04
    星期五

國安官審欺詐案 黎智英被拒保釋還押至4月

[2020.12.04] 發表
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涉違反將軍澳工業h租約而被控欺詐罪,昨被國安法指定法官拒絕保釋後,鎖上手銬送至荔枝角收押所,是他首次被羈押。(馮凱鍵攝)
同案的壹傳媒集團行政總監黃偉強(左)獲准以10萬元現金擔保。(劉焌陶攝)
壹傳媒集團營運總裁周達權獲准以20萬元現金及20萬元作人事擔保,昨日步出法院,乘私家車離開。(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壹傳媒集團創辦人兼主席黎智英,與集團營運總裁周達權、行政總監黃偉強被指違反將軍澳工業h租約,向管理工業h的科技園隱瞞近1980萬元租金收入。3人昨被押往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同被起訴一項欺詐罪。案件由《港區國安法》「指定法官」、總裁判官蘇惠德審理,蘇官聽畢控辯雙方陳辭後,拒絕黎智英保釋申請,還押至明年4月16日再訊,另兩名被告獲准保釋;這是黎智英牽涉多宗官司後首度還押,昨抵達荔枝角收押所時,雙手被鎖上手銬(見另稿)。

同案壹傳媒高層准保釋 禁離港

黎智英(73歲)由資深大律師鄧樂勤代表,周達權(63歲)由資深大律師許紹鼎代表,黃偉強(59歲)則由資深大律師潘熙代表。主控為律政司高級檢控官張卓勤,案件主管為國家安全處高級督察馮俊宜。

控方申請押後案件,以待調查涉案公司的銀行戶口及財務紀錄,其間反對所有被告保釋。蘇官聽畢雙方陳辭後,拒絕黎智英的保釋申請,批准周達權以20萬元現金及20萬元人事擔保,黃偉強以10萬元現金擔保,其間二人不准離港,須交出旅遊證件及到警署報到等。

將軍澳用地涉違租契瞞科技園

3名被告同被控於2016年6月27日至今年5月22日期間,向香港科技園公司隱瞞、沒有或曾經沒有在香港工業h公司(現為科技園公司)與蘋果日報印刷有限公司於1999年5月25日訂立的租契容許下,使用在將軍澳工業h駿盈街8號的處所或該處所的部分;以及向科技園虛假地表示,在該租契所容許下使用或曾經使用該處所或該處所部分;並意圖詐騙而誘使科技園有不作為或一連串的不作為,即就執行科技園在該租契下的權利未有採取行動,導致該蘋果日報及或力高顧問有限公司獲得利益,或導致科技園蒙受不利或有相當程度的可能會蒙受不利。

據悉,控方案情指稱涉案的力高顧問從事公司服務,黎智英是其股東、周達權是董事兼股東,黃偉強是僱員。有關租用涉案將軍澳工業h地段的協議條款列明,租戶須從事創意工業;一旦違約,科技園有權收回用地。力高顧問最早於1998年起佔用相關物業,直至今年3月才搬至灣仔,被告涉違反租約條款超過20年。

4年涉收租1980萬 科技園不知情

據悉,控方指稱黎智英負責簽下租約,涉嫌隱瞞科技園,黃偉強則涉於今年4月作出虛假聲明,聲稱力高顧問從未佔地,並安排力高顧問更改地址。在案發4年間,被告涉收取力高顧問近1980萬元租金,而相關用地市值逾5億元,被告涉騙取比市價低廉的租金。科技園多年來對事件不知情,直至今年3月收到傳媒查詢,才令事件曝光。

【案件編號:WKCC4217/20】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病人住瑪嘉烈半月無隔離 出院始初確  許樹昌料只驗一次走漏  39病人職員檢疫
【明報專訊】瑪嘉烈醫院82歲女病人曾在普通病房留醫17日,並做抽痰這霧化程序後才驗出新型冠狀病毒。33名病人曾同病格,當中4人已離世,其餘病... 詳情
廚師病發5天仍上班  疑傳染同住跨境司機
【明報專訊】第四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未遏,昨增個案涉及壽司店廚師、的士司機、中學教師等;美心中菜部亦有員工初步確診。壽司店廚師病發後5日仍上班... 詳情
【明報專訊】屬衛生防護中心外判化驗所的中文大學,疑試劑在處理過程中受到污染,19名市民需重新採樣檢測。衛生防護中心向受影響的19名市民致歉。... 詳情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各地爭購疫苗。港府擬以自願形式及免費為市民接種,預計最快明年中、後期才可較大規模接種,但無交代訂了哪種疫苗,... 詳情
兼職醫生憶疫下訪老人院:久別家人  沉默老伯再聞妻聲淚盈眶
【明報專訊】兼職醫護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為公立醫院醫護分擔工作,來自愛爾蘭的醫生林淑慧負責內科及紓緩治療,最深刻有次到老人院探一名老伯,他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