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06
    星期日

留港過節增首購族 聖誕樹大賣

[2020.12.06] 發表
多名花檔東主表示,疫情下港人只能留港過聖誕節,天然的聖誕樹銷量增加。圖為旺角花墟其中一店,全部聖誕樹已售出。(賴俊傑攝)
灣仔機利臣街一間店舖的聖誕樹標價1.68萬元,較同區其他花店的售價高。本報記者向負責人查詢銷情,對方只表示「好傷心」,不願受訪。(丘萃瑩攝)

【明報專訊】第四波疫情來襲,港人只能留港居家過聖誕,刺激「宅消費」。真聖誕樹在疫市大賣,多名花檔東主均表示銷售速度較往年快,有商戶加價近一成至三成都被全數訂購,並發現今年多了不少「聖誕樹首購族」,冀在家擺置聖誕樹添氣氛,巿面更出現索價1.68萬元的聖誕樹。有聖誕圖案的口罩也受惠於宅消費,有商戶說數十萬個口罩不消一個月被訂購一空。

6呎高最貴索價16800元

外籍客:網購2000元有交易

記者昨日到灣仔機利臣街一間花檔,全檔最貴的聖誕樹售16,800元,高約6至7呎。檔主被問及是否生意較往年好,只回答「好傷心,不想做訪問」。居於灣仔的38歲外籍人士Laura在該店購買聖誕植物,她認為該店的聖誕樹十分昂貴,她循網站訂購6呎的樹僅需2000元。以她觀察,今年應節貨品價格普遍上升,但無阻她的消費意欲。她解釋,今年覺得「很沮喪(feeling depressed)」,加上疫情多留在家中,欲多添購裝飾慶祝聖誕節,令自己開心,惟經濟環境不穩定,盡量控制自己不能花費太多。

同區另一花店的東主黃女士說,約4至5呎的聖誕樹今年售2500元,較去年升價三成,主因美國山火減少樹量,加上疫情嚴峻,少人開工,令來貨成本上升。她說今年銷售速度較去年快,早前訂購50棵聖誕樹,現時只賣剩兩棵。

稱歐美早收爐難訂貨

花墟檔主:每棵加價500元

旺角花墟的聖誕樹售價同樣懸殊,其中兩檔約6呎的聖誕樹分別售約1800及5888元。有聖誕樹賣5888元的檔主稱,歐美在疫情下提早「收爐」,致聖誕樹數量減少,訂貨較困難。該店現時約50棵存貨已售罄,較去年提早一周賣完,部分「首購族」因不能旅行留家過聖誕而買樹。面對供不應求,檔主稱每棵加價約500元以補貼運輸成本上漲。另一檔主亦以相同原因加價百多元,稱留意到今年多了一批留家過聖誕的本地「首購族」。

買樹裝飾「開心鵅v

首購族:未敢邀朋友開派對

首次買聖誕樹的曾小姐說,聖誕要留港過節,因疫情關係避免外出用餐,打算買聖誕樹裝飾客廳「開心鵅v,會邀請親友聚會,在疫情中「無咁悶」。第四波疫情嚴重,她說暫時不敢邀約朋友開聖誕派對,要「謀而後動」,小心為上。

數十萬個聖誕口罩售罄

負責人:望新年唔使戴

具聖誕氣氛圖案的口罩也受惠於宅消費。推出聖誕口罩的品牌便利妥,負責人王小姐形容銷情十分理想,11月中旬接受網上訂購,數十萬個聖誕3D立體口罩已售罄,下周或會加推數萬個以供訂購。她說公司留意到香港人在疫情很苦悶,希望大家在聖誕「苦中一點甜」,若農曆新年疫情未見緩和,亦會考慮推出特別款式,「當然希望到時唔使戴口罩」。

明報記者 丘萃瑩

(疫情第四波)

更多港聞
市民逾時交樽被拒收 唾液倒桌面 涉事者逃逸 醫護斥長洲醫院未嚴肅跟進
【明報專訊】上周四(3日)一名市民逾時到長洲醫院提交深喉唾液樣本瓶,拒絕翌日重新提交,並將深喉唾液倒在護士室桌面後離開。醫管局昨日對罔顧公德... 詳情
黃埔診所護士病發6日仍上班 百病人檢測
【明報專訊】單日新增的新型冠狀病毒個案再破百宗,疫情繼續入侵各醫療機構、學校、食肆和傳媒行業。黃埔花園霍禮成醫生診所一名護士確診,其病發後6... 詳情
舞台工會:取消百演出損失670萬
【明報專訊】政府因應疫情上周再關閉康文署表演場地。香港舞台藝術從業員工會主席張惠婷稱,最少104場演出、1000名從業員受影響,估計損失達6... 詳情
【明報專訊】第四波疫情有不少名人及親屬中招,本報獲悉長和聯席董事總經理霍建寧母親確診。長和發言人證實,霍建寧母親確診,霍建寧並非與母親同住,... 詳情
【明報專訊】接收新冠輕症患者的亞博社區治療設施要男女共用浴室,有女病人投訴在非指定性別使用的時段見男性在浴室。醫管局表示抱歉,呼籲女病人盡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