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06
    星期日

稱通識科不會轉做國教科 減課時不減教師數目

[2020.12.06] 發表

【明報專訊】高中通識科將改名、減課時及修改課程。教育局長楊潤雄昨日在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中強調通識科「不會轉做國民教育科」,又稱目前約有2800多名通識科教師,數目不會因通識科改革而減少,教師不需擔心被裁員,當局會與學校管理層商討如何協助通識教師轉型。

2800通識教師 250專科專教

楊潤雄表示,目前約有2800多名教師任教通識科,其中250多名專教通識科,餘下約2500多名教師中,約一半教師花在通識科的時間佔其教學時間逾半。他承認通識科改革會影響教師,但強調不會因此減少教師數目,會透過培訓、與學校商討安排等,協助通識科教師轉型。他說改革對教師有何整體影響,需先制定課程大綱才知道。

對於有質疑通識科改革將變成國民教育科,楊潤雄強調,在現時的通識科課程,認識國家發展已是重要一環,課程內容亦涉及世界議題,現審視課程時「可能有洐n加多齱v,舉例日後或加入更多科技元素。他又稱,由於過往不少人以為通識科等同時事科,改名目的是要體現新課程的內容。

葉建源:轉教其他科未必最擅長

教協副會長葉建源稱,改革通識科涉及減課時、課程等,對受訓中的通識科教師影響較大,現職通識科教師要轉職非純粹的就業問題。他稱,高中課程對教師的專職要求較初中、小學教師更高,而教學質素往往是透過教師累積經驗,教師轉職或要拋棄原來的經驗,「要教(另一科)一定教到,但是否最擅長的呢?」

更多港聞
【周日人物】海盛路再無拿度,說不出加油
【明報專訊】有線新聞前首席記者林普斯不時將港聞時事融入體育新聞,萬料不到自己會登上港聞頭版,成為有線新聞部被裁一人。 林普斯自言是有線... 詳情
未能出街最後一稿:隊友們,有緣下次再合作入波
【明報專訊】上周二突然接到人事部解僱通知後,失去有線新聞體育部首席記者身分的林普斯聽過賠償安排,與同事合照後,返回座位埋首完成意大利甲組足球... 詳情
因周梓樂案重燃希望 海難遺屬函死因庭 促覆檢不開庭決定
【明報專訊】南丫海難發生8年,遺屬至上月始得悉死因庭不會就事件開庭,9名遺屬12月1日(上周二)聯名致函死因庭,要求覆檢不開庭的決定。遺屬之... 詳情
【明報專訊】39歲瑞銀前員工涉於今年3至10月,透過要求多名公司客戶入帳至其假名戶口,偷取瑞銀約800萬美元,部分用作買名表,他日前疑欲潛逃... 詳情
鹽田梓藝節改網上 統籌寧延期 憂市民照上島參觀難控人流
【明報專訊】為期3年的「鹽田梓藝術節」去年底首辦,一個月吸引逾萬人參觀鹽田梓各藝術品。第二屆藝術節本在今年尾展開,但遲遲未見宣傳。旅遊事務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