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06
    星期日

約翰遜與馮德萊恩緊急通電話 英歐重啟貿易協議談判

[2020.12.06] 發表
馮德萊恩在記者會上承認,雙方在幾方面仍嚴重分歧。(美聯社)

經歷過去一周密集談判,英國與歐盟仍未能就未來貿易關係協議取得突破,令無協議脫歐風險升溫。英國首相約翰遜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昨日介入,舉行緊急電話會談,尋求打破僵局,雙方同意就英國脫歐後貿易協議今天重啟談判。有報道指,這次可能是雙方達成協議的最後一次機會。

英國脫歐過渡期今個月底屆滿,達成協議的壓力愈來愈大。不過,英歐日前宣布,由於不具備達成協議的條件,雙方暫停談判。

雙方主要在公平競爭環境、執行協議和漁業領域存在重大分歧。

英國與歐盟的談判團隊,今日會在比利時布魯塞爾重啟磋商,解決貿易協議的分歧。馮德萊恩與約翰遜周一會再通電話。

馮德萊恩昨日在跟約翰遜通電話後,舉行的記者會上承認,雙方在幾方面分歧嚴重。

馮德萊恩:「歐盟和英國歡迎在許多談判領域上取得進展,但在三大議題上仍在重大分歧,包括公平競爭環境、管治問題和漁業方面。雙方強調,如果不解決這些問題,沒有協議能夠達成。在意識到這些分歧的嚴重性之下,我們同意談判團隊應作進一步努力,評估能否解決分歧。」

路透社引述英方消息人士指,相信這次會是雙方達成協議的最後一次機會,又稱除非歐盟願意尊重主權等基本原則,否則很難達成公平協議。

英國和歐盟的脫歐談判首席代表弗羅斯特和巴尼耶上周五(4日)晚發表聯合聲明,形容過去一周在倫敦密集談判後,雙方仍有「重要分歧」,「我們同意暫停談判以向雙方首長匯報談判現G,馮德萊恩主席和約翰遜首相將會在周六(5日)下午商討現G」。巴尼耶昨日離開倫敦返回布魯塞爾時說:「我們一如既往地保持冷靜,是否仍有出路,我們拭目以待。」

雙方聲明提到,重要分歧有三個:一、「公平競爭環境」,即涉及政府補貼、勞工及環保標準等;二、「管治」,即其中一方違反協議時另一方的可行制裁回應;三、「漁業」,即歐盟在英國水域的捕魚權。其中第三點尤以海域相連的法國最為重視,法方還暗示會不惜動用否決權。

英方焦點似乎在第一點,英方指摘因法國臨時大力游說,歐盟在最後時刻試圖將歐盟補貼完全豁免於涉及政府補助的相關規則——《衛報》表示相信這點會是英歐領袖通電話時的英方爭論焦點,但歐盟官員否認有作出新要求。

《金融時報》則表示,約翰遜將要決定是否讓步,接受歐盟有權就第一點向英國施罰。英國首相府承認談判處於「非常艱難的時刻」。

英國脫歐過渡期本月底屆滿,若未能趕及限期前達成協議,雙方貿易便要依照世貿規則,重新實施邊檢及徵收關稅,屆時可能出現混亂。

英國《衛報》引述壎糽M社會保障部及國防部的官員報道,英國政府為免談判破裂,導致經陸路和港口運輸的貨物滯留,制定應急計劃。當局打算利用軍機運送在比利時生產的數千萬劑新冠疫苗到英國,據報英國計劃在本月中開始為民眾接種疫苗。(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日本小行星探測器澳洲南部沙漠茬
日本小行星探測器「隼鳥2號」早前在小行星「龍宮」周邊採集砂石,並放進密封艙。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周日(6日)宣布,「隼鳥2號... 詳情
韓改空置酒店作青年住宅 以半價出租供居住兼創業
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衝擊全球旅遊業,不少酒店旅館門可羅雀,韓國政府趁機斥資220億韓圜(2594萬加元)收購、改建首爾市內一間空置酒店,以相當... 詳情
日本傳媒報道,當局正研究明年春天開放少量細規模旅行團訪日,初步對象為疫情穩定的亞洲地區旅客,包括中國大陸和台灣。 當局規劃各個旅遊團分... 詳情
憑自動駕駛技術 美25歲發明家成億萬富豪
美國一名25歲天才發明家旗下的自動駕駛汽車技術公司上周四(3日)上市,股價一日升30%,他因持有公司三分之一流通股份,身家躍升至約24億美元... 詳情
主管全球最大主權財富基金的挪威中央銀行副行長尼古拉森(Jon Nicolaisen)今年4月1日雖獲續任,但通過不了安全審查後,上周五辭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