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06
    星期三

全加2周 新增10萬 確診
研延打第二劑疫苗 讓更多人接種

[2021.01.06] 發表
加拿大首席醫療官譚詠詩。(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首席醫療官譚詠詩昨(5日)表示﹐爆發疫情初期﹐本國花了5個月時間﹐確診個案是50萬宗﹐但如今前後才2個星期﹐便有10萬宗新增個案。她預測本國未來數月將步入相當困難的時刻﹐除非截斷傳播﹐否則新增個案將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累積﹐因此必須採取行動減少病毒輸入個及社區傳播。

現獲准在加拿大使用的2款疫苗都必須分別在21日或28日之內接種兩劑﹐才能發揮最大的保護功能。目前﹐國家免疫顧問委員會(National Advisory Committee on Immunization)正研究﹐能否押後第二劑疫苗的接種時間﹐以便讓更多人可注射第一劑疫苗。

譚詠詩說﹐有部分有力的證據顯示﹐即使注射一劑疫苗﹐其效力將持續一段時間﹐但這些證據始終仍然有限。現階段加拿大仍堅持給國民注射兩劑疫苗。不過﹐她已要求委員會研究注射一劑疫苗的可行性﹐以及如調整第二劑疫苗的接種時間﹐所需要考慮的因素。

至今為止﹐全國有9宗英國的變種新冠病毒﹐至於南美的變種病毒則暫時仍未在加國出現。

她指出﹐病毒變異經常發生﹐不一定只出現在英國或南非﹐故國民避免不必要的出國旅遊﹐十分重要。

目前﹐加拿大邊境局職員會特別抽查來自英國及南非的旅客﹐額外查問他們的情況。不過﹐採取更廣泛的公眾措施比只針對來自一、兩個國家的旅客的檢查更重要。但她承認﹐要是變種病毒在英國的傳播速度加劇﹐政府或需要採取額外的公眾防疫措施。自疫情曝發以來﹐聯邦政府一直抽檢病毒基因的排序﹐樣本佔總個案數目的5%。目前﹐聯邦政府正與各省合作﹐加快有關工作。

更多要聞一
菲沙河谷養貂場爆疫 擬人道毀滅近千水貂
【明報專訊】位於菲沙河谷第二家驗出有水貂確診染病毒的養殖場,決定人道毀滅其餘近千隻水貂。 卑詩首席獸醫崗沃德森(Rayna Gunva... 詳情
赤裸狂漢大鬧東端 疑揮劍抗警遭擊斃
【明報專訊】溫市中心東端昨日發生一宗疑似發狂男子,遭溫市警察開槍致死事件。Global電視台取得的影片顯示,該男子渾身赤裸,還自撞玻璃大門,... 詳情
入境旅客須示檢測陰性報告 航空公司函部長求延遲實施
【明報專訊】從明天(7日)開始,凡5歲或以上年齡入境加拿大的航空旅客,都必須在登機前,向航空公司職員出示之前72小時內所完成的新冠病毒核酸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