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06
    星期三

魁省研全省宵禁加國首個 擬實施3至4周更嚴格封鎖

[2021.01.06] 發表
魁省省長勒戈在考慮全省實施宵禁令的想法。(加新社)

【明報專訊】魁省疫情出現失控[象,省府正跟公共衛生當局討論實施更嚴格的限制措施,包括實施全省宵禁,延長關校一到兩周,以及關閉製造業、建築業的非必需活動。

據滿地可《新聞報》(La Presse)報道,更嚴格的封鎖措施將在周六開始,持續三至四周。魁省省長勒戈(Francois Legault)周二下午跟各反對黨領袖開會,向他們講解新防疫措施,並定於周三下午5時舉行記者會宣布有關新措施。

宵禁的建議是由魁省公共衛生局提出,假如落實,魁省將是加拿大第一個實施該措施的省份或地區。

魁省政府一名消息人士晚間強調,有關構思只是省府正研究考慮的「其中一項措施」。

據《新聞報》,省府還正徵詢警方和衛生當局的意見,才會敲定方案。

滿地可猶太全科醫院( Jewish General Hospital)傳染病專家奧格頓醫生(Dr. Matthew Oughton)認為,宵禁將傳達出民眾須限制跟他人面對面接觸的重要性,而另一個目的是,通過阻止民眾出外,來減少他們在私人住宅聚會的情況。

但他表示,很少研究深入探討宵禁對防疫的效果,亦沒有研究提供令人信服的證據,證明有關措施有很大好處。盡管宵禁屬嚴厲的防疫措施,並在公共衛生歷史上較為罕見,但是在最近幾個月,愈來愈多地方藉此行動遏止激增的確診病例,其中包括澳洲、法國巴黎以及美國加州、紐約州和俄亥俄州。

截至聖誕日,魁省實施自去年春天以來最嚴厲的封鎖措施,只准售賣必要貨品的商戶繼續營業,省內大多數中小學自上月17日起關校。

公共衛生史上罕見宵禁 全球多地現已採納

然而,該省聖誕假期期間確診病例繼續激增,省府自上周五以來單日新增確診病例三度突破2800宗,而比起元旦日,染病住院人數增加242人。魁省並不是加拿大首個考慮宵禁的省份,安省去年秋末因醫療系統不堪重荷,亦曾考慮該想法。緬省省長帕利斯特(Brian Pallister)也說,他在11月初時認真思考全省宵禁的做法。

不過,魁省假如實施宵禁,嚴格來說不是加拿大首個,因為有較小轄區去年春季即採取行動,魁省北部努拿維克(Nunavik)的小村莊,在出現首批病例時即實施晚9時到早6時的宵禁令。

更多加國新聞二
父祖輩移民項目萬人抽中 移民部發通知邀正式申請
【明報專訊】加拿大移民部已為其父母祖父母移民項目(PGP),隨機抽出一萬名擔保申請人,並邀請他們正式提交申請。這些人去年秋季在網上填寫申請表... 詳情
加國拉脫維亞科威特駐軍成員染疫 迄今加軍732人染疫 活躍病例32宗
【明報專訊】加拿大在拉脫維亞的駐軍有成員感染新冠病毒。國防部周二確認該消息,但以涉及軍事機密為由,未透露染疫軍人人數。 國防部指,該批... 詳情
藥業大亨舍曼夫婦死亡案 兒子稱父母「複雜」有仇家
【明報專訊】有47億資產的加拿大藥業大亨舍曼(Barry Sherman)和太太霍妮(Honey),2017年12月在家中神秘遇害之後,此案... 詳情
病毒在空中懸浮更久 冬季戶外染疫風險高
【明報專訊】多倫多大學流行病專家Colin Furness教授表示﹐雖然戶外疫情傳播風險比室內要低﹐但是比較夏季﹐新冠病毒更適應寒冷乾燥環境... 詳情
不理「家人限聚」呼籲 48%加人節日到訪親友
【明報專訊】據一項民調指出,有48%的加人在聖誕新年期間曾到訪家人親友,並未有理會公共衛生官員要求民眾宅家,只與同住家人慶祝的呼籲。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