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06
    星期三

物業稅自住津貼屋價上限提高
省府將取代市府處理審批行政工作

[2021.01.06] 發表
本年可為自住物業申請全數津貼的屋價上限回升至162.5萬元。(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2021年物業稅業主自住津貼(Home Owner Grant) 的屋價上限將回升至162.5萬元, 為貼合上升的房屋估價,確保符合補助資格省民的比率維持不變。另外,省府今年將全面接手這項津貼的行政事務,所以業主本年需要透過省府新設的網上系統,直接提交津貼申請。

卑詩財政廳昨日(5日)宣布,本年可為自住物業申請全數津貼的屋價上限,將由去年的152.5萬元回升至162.5萬元。

本年有變的是,省府將全面負責補助計劃的行政工作,以減輕市政府的負擔。所以省內的業主今年需要把申請直接呈上省府而非市府辦事處。合資格的業主在本年需透過省府即將設置的網上系統,遞交津貼申請。

民眾目前如果在溫哥華或列治文、本那比等市府的官網上查詢有關資料時,官網都將指示查詢者到省府的津貼申請頁面查閱詳情。

有關頁面表示,這個網上系統將會更簡易及更快速地批核津貼申請,但這個系統初步仍未開放,預計會在本年年初投入服務。省府雖然在頁面上表示,業主一旦收到地稅通知後,便可開始申請自住津貼,但省府計劃等到大部分省民在5月份收到地稅通知後,才開始接受津貼申請。

省府也提醒業主,記得保留卑詩物業估價處(BC Assessment)的地稅評估,或市政府的地稅通知,以便在向省府申請自住補助時,提供通知單上的登記及司法管轄區號碼(roll/ jurisdiction number)。

與往年一樣,居於大溫地區、菲沙河谷地區及省都區域的業主,若持物業估值在上述屋價上限之下,將最多可獲570元的自住津貼,而65歲以上的長者、傷殘人士及與傷殘人士同住的親屬,將可獲最多845元的補助。在上述以外地區居住的業主則最多可獲770元,而長者、傷殘人士或親屬將可獲最多1,045元的補助。

屋價在上限以上的業主仍可申請津貼,但津貼金將根據屋價超出上限金額而減少,每超1000元,津貼減5元。這代表在大溫一般地區居住,持有估價173.9萬元或以下自住物業的業主,仍可申請部分的自住津貼。

本那比-洛歇(Burnaby-Lougheed)選區省議員陳葦蓁指出,若省民仍有問題或是需要幫助協助申請業主自住津貼,有些省議員的辦公室也可幫忙,例如她的辦公室就會幫忙長者申請新冠復蘇福利等政府福利。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