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13
    星期三

孟晚舟憂染疫申放寬保釋 控方舉例力指屢違衛生令

[2021.01.13] 發表
孟晚舟(左4)昨日在休庭期間離開法院。(加新社)

【明報專訊】在溫哥華等候引渡聆訊的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要求放寬現行保釋條件,讓她可以在晚上11時至翌日清晨6時以外的非宵禁時間,在沒有保安員監控下外出活動。其所持理由是,在保安員監控下,易令她感染新冠肺炎病毒,法庭為此昨日展開聆訊。

孟晚舟丈夫劉曉棕在呈交給法庭的宣誓書上說,三名保安每次都與孟同乘一車作監控,但三名保安經常更換,這令原本就患有甲狀腺癌和高血壓的孟晚舟,增加了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

孟晚舟目前的保釋條件包括,自費僱用保安公司24小時監控自己、遵守宵禁(晚11時至次日早6時)等。

劉﹕去年10月回溫與妻團聚

劉曉棕的宣誓書說,在疫情爆發前,他每隔兩、三個月就會從常居地香港到溫哥華看望妻子。但疫情後這變得困難,他沒有加拿大「綠卡」,於是向加拿大的移民、難民及公民部申請入境禁令的豁免,最終得以於去年10月回溫與妻子團聚。

他們夫婦的兩個孩子亦於去年12月5日飛抵溫哥華。劉曉棕說,他原本想讓12歲的女兒入讀溫哥華一間私立學校,但沒有成功。

劉補充,由於保安人員的在場監控,除增加孟晚舟感染病毒風險外,全家也很難共度時光。當一家人去超市、商場、咖啡店、遊樂場等地方,一對兒女會因為害怕保安在旁而被公眾認出。

針對劉的宣誓書內容,控方盤問劉曉棕,指他與孟晚舟在疫期活動時,屢次違反衛生令,與劉曉棕所稱,因擔憂妻子染疫而望減少隨身保安的說法相互矛盾。

控方律師卡斯利問劉:你從香港來,有擔心把病毒傳染給妻子嗎?

劉:孩子當時在香港居家網課,我也沒有出門,在旅程中包括睡覺時間,一直配戴口罩,全程除喝水外未進食,亦無徵狀,我認為我很好地保護了自己。而且當時我問妻子是否要去旅館隔離,妻子希望我們一起隔離。

卡斯利:卑詩衛生指引要求入境旅客必須進行14日隔離,無論他們是否自認為保護了自己,隔離令不豁免戴口罩人士。而且你在溫哥華有其他房產,為什麼沒有去那隔離?

劉:因為那個物業租給了其他人。

卡斯利:你們的孩子在去年12月11日也從香港來了溫哥華,不擔憂他們會帶病毒嗎?

劉:孩子有自己的房間,他們待在二樓房內,我們提供食物,一開始就是這樣操作的。但後來考慮到我去了機場接機,應該與孩子們共同隔離。

卡斯利:宣誓書中提到,孟晚舟有醫療狀況,你有醫療訓練背景嗎?

劉:沒有。

卡斯利:你沒有專業背景判斷妻子是否存在更高的感染風險?

劉:沒有。

卡斯利進一步圍繞衛生令猛攻,問及去年聖誕節的一次華為集體聚餐。紀錄顯示,2020年12月25日,孟晚舟全家及孟的10人工作組成員,一同前往列治文一家餐廳用膳。

卡斯利問到落座細節,劉曉棕表示,14人都遵守了餐廳的衛生指令,每桌不超過6人,而且除吃飯外,往廁所時亦戴上口罩。雖然有隔桌交談,但大家都在自己的座位上用餐。

劉曉棕透露,餐廳為孟晚舟一行提供包場服務,當時除孟晚舟一眾及獅門保安團隊外,店內沒有其他客人。

卡斯利繼而提及孟晚舟夫婦在溫哥華一處住所參加的華為聚會,當時除他夫婦外,還有5名華為員工。劉承認,除了自己和妻子外,其他人不是一個家庭生活圈子成員,不住在一起。

劉曉棕稍後向辯方律師解釋,孟的工作組成員在本地沒有家人,在參與聖誕節聚餐的10個人中,有7人已注射了疫苗。

另外,工作組成員只跟孟晚舟工作,沒有與其他人接觸。而那些從中國回溫哥華的員工,均有隔離14日。工作組成員在疫前居住在本地旅館,疫中或租住了公寓,或兩、三人合租獨立屋,居家辦公。

在解釋家庭隔離計劃時,劉曉棕表示,去機場接孩子時,沒有與他們有身體接觸,只是取行李、載他們回家,把他們隔離在二樓房內。

但保安抱怨劉本人去過機場接機,而且就算隔離在二樓,也會經過一樓共用空間,理應一起隔離。隨後,孟晚舟決定夫妻與孩子共同隔離。

劉表示,一共有4次曾離家外食。其中,一次前往溫哥華咖啡館,3次前往列治文的同一家餐館。咖啡館店主同樣為孟一行包場,眾人分開落座。

卑詩首席衛生官亨利(Bonnie Henry)去年11月頒下禁聚令,至今年2月5日前,禁止菲沙、溫哥華沿岸兩大衛生區居民與「核心社交圈」外的人進行社交聚會。「核心社交圈」包括居於同一住宅內的「同室共戶」(immediate household)成員,即直系親屬或同住室友。於去年3月生效的加拿大《隔離法》規定,如果無法與同一個居住空間內的其他人分開,則應避免在家中隔離。

更多要聞一
保安團隊2人染疫 11月始戴口罩
【明報專訊】在孟晚舟申請放寬保釋聆訊中,保安公司表示,保安團隊先後有兩人確診染疫,而媒體也發現護送孟至法庭的保安人員直至去年11月才首次戴上... 詳情
憂安全避記者窺探私隱 孟兒從美退學回港讀書
【明報專訊】孟晚舟的丈夫劉曉棕在申請放寬孟晚舟保釋條件的聆訊中稱,夫妻去年亦受疫情阻隔,足足9個月未相見。而在顧慮到安全問題、躲避記者窺探私... 詳情
中方曾安排包機待命接孟回國
【明報專訊】孟晚舟引渡案中辯方要求放寬保釋條件聆訊中,揭露出去年5月「雙重犯罪」宣判在即時,中方曾安排中國南方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77包機待... 詳情
新外長誓與拜登政府合作 尋方式助在華被囚2加人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周二小規模改組內閣,原運輸部長加諾(Marc Garneau,圖)接替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 詳情
渥京新規遏公司涉新疆強迫勞動 批中國政府侵犯維吾爾族人權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周二宣布一系列新規例,以確保加拿大公司不會參與在中國新疆發生的侵犯人權或強迫勞動等有關行為。 新規例包括要求在新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