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21
    星期四

拜登首天簽17政令 施政4挑戰
上場後焦點:抗疫振經濟抗暖化種族不公

[2021.01.21] 發表
拜登進入白宮後即到其總統辦公室,簽署一系列行政命令。(美聯社)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左)周三出席總統就職禮,與新副總統賀錦麗(右)碰拳。(路透社)

美國總統拜登宣誓就職後回到白宮馬上工作,昨日簽署17項行政命令、備忘錄及公告,推翻特朗普任內多項爭議政策,在新冠疫情和氣候變化方面採取首輪行動,例如讓美國重新加入《巴黎協定》。美國傳媒報道,為兌現競選承諾,拜登上任後將採取一系列行動,處理新冠疫情、經濟衝擊、氣候變化及種族不公這四大危機。

拜登上任首天下午將於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簽署一系列行政命令。在應對氣候危機上,拜登將啟動重新加入《巴黎協定》和世界衛生組織的程序,並發布應對氣候變化的全面命令,包括取消Keystone XL石油管道的總統許可證。抗疫方面,拜登將強制聯邦僱員及進入聯邦政府大樓的民眾戴口罩,以及成立全新白宮辦公室應對疫情。

取消部分伊斯蘭國家入境禁令

針對移民問題,拜登將撤銷特朗普的緊急聲明,該聲明協助資助建立邊境圍牆,拜登並按此前承諾,簽署行政命令以取消對部分伊斯蘭國家的入境禁令。

普薩基強調,第一天的計劃只是一連串行政行動的開始,「在未來的數天和數周內,我們將宣布更多的行政措施來應對這些挑戰,並兌現總統當選人向美國人許下的承諾」。

供1100萬無證移民入籍途徑

普薩基透露,進一步的行動將包括取消跨性別者的服兵役的禁令,亦會撤銷一項阻止美國為與墮胎有關的海外計劃提供資金的政策。

移民問題被視為新冠疫情外拜登政府急需處理的問題。多家傳媒引述消息報道,他上任首日即會向國會提交立法草案,包括為1100萬名現居於美國的無證移民提供在8年間取得公民資格的途徑。該方案只適用於今年1月1日前已居於美國的移民,但疫情下部分拉美國家局勢惡化,加上移民預期邊境執法放寬,國土安全部預料會有更多移民湧到邊境。

共和黨人抨擊「移民問題先於疫情」

立法草案提出為今年1月1日前已居於美國的無證移民,先提供5年的臨時身分,他們通過背景審查和繳稅等要求後可獲發綠卡,並可於3年後申請公民身分。俗稱「追夢者計劃」的「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計劃」(DACA)受惠者,以及來自受災國家、獲「臨時保護身分」的移民則可立即申請綠卡。過渡團隊官員指立法草案有三大支柱,除了提供申請公民身分的途徑,還包括邊境管理和應對移民問題的根本原因,措施包括向中美國家提供援助、應用科技協助巡邏邊境等。

過渡團隊官員坦言留意到隨#特朗普任期結束,有更多移民湧到邊境,但強調申請公民身分的方案不適用於新移民。

危地馬拉移民部門指,自上周五估計已有7000至8000名移民從洪都拉斯進入危地馬拉,準備前往美國。有共和黨人則批拜登的競選承諾促成移民人數預期大增,如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斥他「將赦免(移民)擺在比疫情或令美國人重返工作更優先的位置」。

(華盛頓郵報/CNN/霍士新聞)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