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22
    星期五

華專家:台海交火佔盡優勢 南海開戰美軍天下

[2021.01.22] 發表

中共十八大後一改鄧小平提出的「韜光養晦」外交政策,奉行更為進取的「戰狼式」外交,解放軍對外形象亦更顯強硬,在南海和東海,多次與西方國家和日本的軍機艦船周旋對抗。南海學者認為,南海的局勢出現「動盪不安」,甚至已「局部失控」。有軍事專家則表示,中國仍難在南海與美國對抗。

中國南海研究院院長吳士存對本報表示,2016年南海仲裁裁決之後,南海局勢經歷相對較長時間的平穩可控,但2020年是轉捩點,「美國想利用南海問題牽制中國,挑撥中國和東盟的關係」。他說,美國軍機戰艦頻頻進出南海,致使局勢出現「動盪不安」,甚至已「局部失控」。

時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去年7月13日發聲明,首次否定中國的「九段線」主張。越南、菲律賓雖沒有表達公開立場,但表示「歡迎美國在本地區發揮作用」。針對美國極力拉攏南海區內國家,吳則表示,相信南海和中國周邊領海爭議主權聲索國跟從美國戰略可能性較低,但同時不會明確在中美之間選邊站。

軍事上,東盟國家對於中國來說並不能構成實質的威脅,即使是海空力量較強的新加坡、泰國等,軍力也僅可作為自保,難以在海上與中國一較長短。

有軍事觀察家認為,對中國構成威脅的,只有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和日本等軍事同盟。新任首相菅義偉上任後首先與美國、澳洲領袖通話,日澳「準同盟關係有所加強」。吳士存認為,這幾年來,日本在南海採取的策略是步步為營,而「日本對南海進入程度只會加強,不會減弱」。

海權戰略專家、上海政法學院教授倪樂雄對本報表示,以美國為首的這些準同盟國,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實力不容小覷,即使中國加速建造軍艦,在南海仍難佔優勢。「美軍過去在南海咄咄逼人,軍艦進入(中國)造島12海里,甚至揚言要炸平人工島,就是希望把戰場設在南海。」

倪樂雄認為,若台海爆發戰爭,解放軍艦隊在「家門口」作戰,將佔盡天時地利人和,可獲得陸空軍的全力支持;一旦在南海開戰,遠離大陸,那將是「美軍天下」,中國解放軍毫無勝算。不過他認為,如果美軍在南海挑起戰事,中國是不可能示弱的,「老百姓也不會答應,必須不怕硬拼到底」。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