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31
    星期日

全國兩會料沿去年模式 會期與以往相同

[2021.01.31] 發表

2021年全國兩會將於3月3及5日在北京召開。本報從多個消息渠道了解到,受疫情影響,本屆兩會將延續去年的防疫策略,以線下線上結合的方式舉行;但會期將不同於去年,而是與往年相當。消息還稱,兩會媒體報名活動將在下月開始,唯只審批長期駐京媒體記者採訪兩會的申請,拒絕臨時境外抵京的媒體記者採訪,絕大多數獲准的記者,亦只能通過網絡採訪。

難兩會前全體居民打疫苗

去年12月以來,北京以及內地多省已展開對重點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種工作,其中北京東西城及朝陽、通州等地,在本周開始對社區百姓開放疫苗接種預約登記。但在外防疫情輸入的大防疫框架下,防疫進度仍然不能趕在兩會開始前,完成全體居民間隔21日的兩劑接種程序。按照官方發布的兩會召開時間計算,今年的兩會會期將不能獲得新冠疫苗「加持」,當局須小心應對。

下月採訪報名 臨時入境難獲批

消息人士向本報稱,目前當局仍傾向採用與去年相仿的防疫措施,嚴控赴會人數,只審批長期駐京媒體記者採訪兩會的申請,拒絕臨時境外抵京的媒體記者採訪兩會。消息人士還稱,當局將在農曆新年前後發布兩會媒體註冊申請。消息表示,獲准許的媒體記者會獲得本次兩會的網絡帳戶,用於提交採訪申請、領取會議文件及網上參與採訪會議各議程。

依目前北京疫情防控要求,入境者需完成14日集中隔離、7日居家隔離、外加7日健康申報,合計共28日的觀察期。與此同時,在過去一段時間內,北京官方各例行記者會均加碼條件,要求記者至少符合30日內未離境作為到場採訪的先決條件。

知情人士表示,這亦將作為當局考量申請採訪兩會記者的審批條件;即若有境外記者要抵京採訪,至少需要提前一個月入境完成隔離和健康監測,方能獲批資格。

消息人士亦強調,本次兩會採訪方案仍未最終定案,會隨疫情的變化而變動。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英國《泰晤士報》上周六(30日)報道,英國外交部將對有意研究國家安全的海外學者或從事涉及國安工作的人士進行安全審查,防止知識產權...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近年在中東歐國家影響力日增,引起部分國家擔憂。烏克蘭官方上周五(29日)表示,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 詳情
稱華最了解新冠 匈總理:信任中國疫苗將接種
【明報專訊】秘魯總理貝穆德斯(Violeta Bermudez)上周五(29日)宣布,秘魯從中國國藥集團採購的首批新冠疫苗將於2月9日運抵當... 詳情
因為工作關係,筆者免不了每日與各路交通工具打交道,久而久之也對北京星羅棋布的車站又愛又恨。因為北京的城市發展迅速,包括巴士或地鐵的車站卻未及... 詳情
國體局整頓武林 禁私下比武自封掌門
【明報專訊】國家體育總局武術運動管理中心和中國武術協會近日印發《清理整治武術亂象規範賽事活動管理辦法》(簡稱「辦法」),指出10類須重點清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