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2.01
    星期一

放棄中國國籍後政策收緊 加籍華人感慨回鄉難

[2021.02.01] 發表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本月30日公布,暫停在加拿大的所有持工作類、私人事務類和團聚類居留許可的外國人入境中國。

【明報專訊】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周六(30日)公布,暫停在加拿大的所有持工作類、私人事務類和團聚類居留許可的外國人入境中國。有前年剛放棄中國國籍的加籍華人感慨,眼看窗口收緊,未來能否回家成為未知數。

於本月30日刊登的中國駐加使館英文公告翻譯如下:

「鑑於當前的疫情狀況以及防疫需要,對在加拿大持有有效中國居留許可的外國人入華規定做了新的調整。根據新政策,暫時不允許持有有效工作類、私人事務類和團聚類居留許可的外國公民從加拿大入境中國。持外交、公務、禮遇、C字簽證入境將不受影響。

外國人如赴華從事必要的經貿、科技、技術等活動,以及出於緊急人道主義需要,可通過郵件www.visaforchina.org聯繫加拿大的中國簽證申請服務中心,確認後再遞交申請。如駐加拿大使館審批頒發簽證,在本通知日後持該簽證入境中國將不受影響。

以上係中方為應對當前疫情,不得已採取的臨時性措施,敬請理解。」

去年3月28日,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公告表示,「鑑於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範圍內快速蔓延……暫時停止外國人持目前有效來華簽證和居留許可入境」,後於同年9月30日發聲明指,中國「允許持有效中國工作類、私人事務類和團聚等三類居留許可的外國人入境。」

總領館表示,「居留許可」是外國人持相關簽證入境中國後,向中國境內的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門申辦的居留證件。持有效的居留許可可以免辦簽證入出境。

現有的五類中國居留許可分別為工作、團聚、私人事務、學習及記者類。持後兩類許可的人士在去年9月28日後仍被禁止入境中國大陸。

此外,禁止外國人持APEC商務旅行卡入境、口岸簽證、24/72/144小時過境免簽、海南入境免簽、上海郵輪免簽、港澳地區外國人組團入境廣東144小時免簽、東盟旅游團入境廣西免簽等政策,自去年3月底一直延續至今。

在本地某大型電訊公司工作的黃先生表示,因應中國海關嚴打「雙重國籍」現象,已入加籍的他,在2019年已經主動註銷了中國戶口,放棄了中國籍,「可能是為了補償,當年中國政府承諾,為外籍華人歸國提供更多便利,例如5年居留許可。」

「我現在不知道放棄中國籍的決定是對是錯,照目前的趨勢,未來某段時間內禁止所有非中國籍外國人士入境也並非全然不可想像」,黃先生說,自己已近兩年沒有離開大溫,與家人通過微信聯繫,「我媽知道回國難,從來沒有催我回去,大家都盼望疫情結束的那一天。」

《中國國籍法》規定,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定居外國的中國國民,自願加入或取得外國國籍的,即自動喪失中國國籍。但許多人為圖方便,在入籍加拿大後,並不會去註銷還未過期的中國護照。

更多要聞一
聯邦將加強入境管制 雪鳥族趕回家免破財
【明報專訊】南下避寒的加拿大「雪鳥一族」,現時利用各種方法,趕在聯邦加強入境管制前回國,避免回來時要花2,000元隔離3天。也有人計劃延長旅... 詳情
停飛墨西哥加勒比海 多倫多 國際機場冷清
【明報專訊】由昨天(31日)起﹐加拿大4大航空公司包括加航(Air Canada)、西捷(WestJet)、Sunwing及Air Tran... 詳情
獲數量多但計算人均反落後 疫苗分配倡按病例多寡
【明報專訊】有專家提出,加拿大各地的疫情有輕有重,安省和魁省等重災區面臨的情況更為嚴峻。有鑑於此,疫苗的分配應是優先送去疫情更嚴重的省份。 ... 詳情
大多區兩長者屋嚴防 拒巴里居民探訪
【明報專訊】大多倫多地區2間長者屋謝絕來自安省巴里市(Barrie)的訪客到訪。目前﹐英國變種病毒在巴里市迅速傳播﹐並導致該市一間長期護理院... 詳情
加國疫情帶來5大教訓 不平等令人們更加脆弱
【明報專訊】有加拿大疾病控制和流行病學專家說,本國可從這次疫情學到5大教訓﹐包括社會經濟和健康不平等問題使人們更加脆弱、加拿大的醫療保健責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