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2.01
    星期一

寒冬一氧化碳泄漏高危 慎防家庭隱性殺手奪命
須定期檢查警報器暖爐熱水器

[2021.02.01] 發表
每年應對燃氣加熱設備裝置比如壁爐、熱水器、通風送熱系統、煙道等進行一次全面檢查。

【明報專訊】疫情下多倫多市豪宅區Bridle Path一戶人家在1月25日﹐疑因一氧化碳泄漏導致最少一人喪命。多倫多消防處提醒市民﹐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高發期﹐市民須定期檢查家中一氧化碳警報器是否正常運作﹐及正確安裝和使用暖爐、熱水器等燃氣設備。多倫多消防處公共教育和社區風險預防主管Paul Catchpole說﹕「因為一氧化碳無色無味﹐故被稱為家庭『隱性殺手』。

「去年﹐多倫多共發生525宗因一氧化碳泄露導致的事故。我們沒有統計事故中有多少人喪生﹐但事故嚴重威脅到人員生命安全。雖然去年事故數字比2019年減少7%﹐但它依然是家庭頭號殺手之一。」Catchpole續說﹐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高發期﹐一氧化碳泄漏有3個來源﹕一是暖爐、煮食爐、熱水爐等燃氣設備功能失常﹔二是汽車、便攜式發動機等動力裝備在運作時排出﹔三是家庭壁爐燃燒固體煤炭或氫氣以及室內燒烤時產生。當封閉環境內一氧化碳濃度積累到一定水平時就會產生致命危險。以下是家庭預防一氧化碳泄漏的「貼士」﹕

•確保一氧化碳報警器正常工作﹐每間臥室須安裝一個﹔

•每月對一氧化碳報警器測試一次﹐檢查是否有電﹔

•正確安裝、運行和維護暖爐等家庭燃氣設備﹐確保設備按照廠家指引和當地標準使用和保養﹔

•每年對燃氣加熱設備裝置比如壁爐、熱水器、通風送熱系統、煙道等進行一次全面檢查﹔

•在使用壁爐前毋忘打開通風循環通道﹔

•不要使用燃氣設備比如烹飪爐加熱房間﹔

•如要暖車﹐不要在車庫內進行﹔

•在雪天和下雪後﹐確保家庭通風系統暢通﹔

•燒烤務必在室外進行﹔

•如果一氧化碳報警器報警﹐立刻離開房間或打開門窗通風。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